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新:小区空地不能成为私家菜园

发布时间: 2014-03-23 15:53: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新  进入电子报

  在安庆市迎江区渡江路38号木材厂宿舍区,各种各样的蔬菜种在公共用地里,有白菜、菜薹、萝卜等,不少蔬菜都已经开花结果。有的居民家门前没有公共用地,就自己用砖头围了一小块地,种着生长紧凑的蔬菜。3月18日,新河街道办和新河社居委的工作人员手拿铁锹,在经过与种菜居民的一番交流、劝导后,对违规种菜行为进行了集中清除。(3月22日《安庆晚报》)
  事实上,在不少城镇小区,种菜已“蔚然成风”,不少绿地被居民私自用来种菜。在他们看来,种菜的乐趣在于“种”而不在于“菜”,更多的是一种乐趣,既锻炼了身体,美化了环境,又能吃到自己种的放心蔬菜,减轻了生活负担,何乐而不为?
  其实,小区种菜于情于法都不合适。空闲的土地就是公共用地。以小区为例,不属于居民房产证所包含面积的地方,即为公共用地,更确切的划分,则是在小区居民楼规划红线外的,都是公共用地。把公共用地变为“私家菜园”,就等于是把公共用地占为己有,就是擅自改变用地性质。其行为实际上是不遵守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公共道德,是无视公共用地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无视城市居民的公共利益。也是一种极不文明的行为。
  公共用地为什么不允许私自占用种菜?这是因为,一些居民为了种菜,常常用竹片、砖块在公共用地上圈地,甚至把绿化带也圈了进去,破坏了小区的环境;种菜就会施肥,而利用粪便来施肥,使得小区到处散发着浓浓的异味,不仅如此,还滋生蚊虫鼠害,影响到小区居民的生活;从菜地里拣出的石头、瓦片以及被丢弃的菜叶随雨水流进排水管道,日积月累,堵塞排水管道,导致排水不畅;个别菜地主人撬开排水沟盖板取水浇菜,既损坏了公用设施,也给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小区空地是公共资源,维护小区公共用地的清洁卫生,是每个业主的责任。为了小区业主的共同利益,喜欢在房前屋后捣鼓点菜园的居民要自觉遵守《物权法》对公共场所使用的相关规定,还是别占用公共资源的好。对于口头教育达不到劝阻效果时,有关部门除了依法进行取缔外,还可根据国务院 《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于“占用房屋共用部位、公共场地的,个人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蔬菜;小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