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袁宝:治理小区停车乱象不能“临阵磨枪”

发布时间: 2014-06-18 09:16: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袁宝  进入电子报

  昨日早7时许,朝阳区高碑店北路兴隆家园小区东门主路上,一辆黑色别克车因堵住小区道路,被一急于出行的居民开车顶翻在路边,引来众人围观,事故已交由属地交通队处理。对此,小区居民呼吁,小区内乱停车的现象应得到尽快治理。(6月18日中国网)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不断深入,国家经济不断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人均收入有了很大提高,人们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汽车这个以前遥不可及的交通工具渐渐的进入普通城市居民的家庭,而且在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拥有自己的私家车,停车问题成为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
  新闻中的车主乱停车本身确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但造成乱停车愈演愈烈现象却主要不在于此,而是和规划滞后、管理不力有关。几乎所有社区和城市交通规划大概都没有考虑到私家车爆增造成停车难的问题,如果一个社区和地段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和相应措施解决停车问题,势必带来有车停不了的问题,那么出现图一时之快妨碍他人和公共利益的乱停车现象也就不奇怪了。
  笔者认为,外来车辆并非从天而降,小区乱停车是物业公司管理存在漏洞,每个小区都有规定的消防通道,如果因为乱停车阻塞消防通道造成了不安全后果,行政执法部门固然涉嫌不作为,物业公司、保安也要承担法律责任。那么,根治停车乱象,除了交警的刚性执法,更需要物业公司的柔性监督与协调,也需要业主的理性自治。试想如果在车辆进入小区前保安就给予停车提醒,或者在临时停放车辆影响小区通行前及时疏导,就可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物业、业委会也可与房地、规划等部门合力搞一些调研,设计不同的停车方案,包括新建地下车库、地面立体式停车位等,或者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在夜间开辟一些非主要交通干道的马路作为临时停车位,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而不要等到矛盾暴露出后才想临阵磨枪。
  私家车数量激增,乱停乱放现象造成的各种公共安全问题屡屡发生,更让交管部门的管理防不胜防,管而难禁。相关部门需充分利用空间,合理调整停车位,加强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实行智能化、人性化的管理,也希望广大有车一族,安全出行,规范停车,共同维护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停车;小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