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世杰:婴儿岛关闭后谁来拯救婴儿的生命?

发布时间: 2014-03-24 10:14: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进入电子报

  2月26日晚上到28日清晨,广州“婴儿安全岛”夜间开放的两个12小时,记者候访目睹了8场离别,目送了8个婴孩被遗弃。48天之后的3月16日,广州“婴儿安全岛”暂停。2月26日晚7点20分,两个女人在福利院铁门外已经泣不成声。(3月23日新华网)
  2014年01月28日,广东首个“婴儿安全岛”在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正式投入使用,婴儿岛建立的初衷是对社会上一些残障婴儿进行救助,得知这一消息后,大量患有身体残疾的婴儿陆续被送到这里来。然而3月16日,婴儿岛却突然宣布暂停,关于暂停原因,福利院回应是弃婴数量众多,婴儿岛不堪重负,让人捉摸不透。就算是不堪重负,又岂能关闭了事?关闭就可以解决弃婴问题?
  被送来的婴儿大多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有些甚至是绝症,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无法承受如此挫折,在自己无法救治的时候有的则会选择将其遗弃,广州婴儿安全岛的出现给了家长们希望。但是也有人质疑婴儿岛此种做法是鼓励弃婴还是阻止弃婴行为,它的出现确实增加了弃婴的数量,但它的初衷是对被家庭遗弃的孩子进行社会救助,婴儿岛顿时成了家长们的救命稻草。家长们对此无不悲痛欲绝,只是希望能让孩子活命,哪怕是卑微的活着,社会弃婴理应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关注,而不是一味的置之不理任由其发展。
  婴儿岛试点的关闭也反映了我国弃婴保护事业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家庭对此承担风险的能力不够,无法对残障疾病婴儿进行有效地救治,只能依靠社会福利院,而福利院又受到现实条件的制约,发挥的作用有限,收效甚微。社会又欠缺相关的法律条文,没有对弃婴的收治做出明确规定,在这样的情况下,试点得到暂停。
  对此,不应放任自流,政府部门应该加快完善对残疾儿童及其家庭的救助制度,从形式和观念上确立残障疾病婴儿的社会保障体系,出台惠及残障儿童和家庭的帮扶政策,对残疾儿童特殊教育和困难家庭进行重点补助,才能避免社会弃婴死婴的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婴儿岛;弃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