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俊:硕士当“猪倌”是部生动的励志片

发布时间: 2014-03-25 08:19: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俊  进入电子报

  “花猪宝宝真可爱,爱吃那青草和青菜,憨憨的样子长得乖呀,名副其实名不虚传名扬海内外……”凭借俏皮的歌词和欢快朗朗上口的曲调,近日,名为《宁乡花猪好宝宝》的歌曲在网络蹿红,引来数十万微友围观转载。鲜为人知的是,这首歌的词作者曾青华,是一名有着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猪倌”,也是目前麦德龙中国的宁乡花猪肉唯一供应商。(3月24日《长沙晚报》)
  “硕土文凭”、“曾经的公职人员”、“辞去高薪公职当上了猪倌”,这些,都让这则新闻有了众多看点,一下吸引了读者的眼球,也引发了网友的争议。点赞、嘲笑、讽刺……网友的跟贴褒贬不一,然而,笔者却认为,硕士当“猪倌”是部生动的“励志片”。
  赞叹,追逐梦想的脚步不停歇。在外人看来,过着“朝九晚五”、“喝茶看报”的生活何其安逸、舒适,特别是对于一个出身农村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走出农村,实现“鲫鱼跳龙门”,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梦想。然而,当这一切成为现实后,曾青华却主动砸掉“金饭碗”,再次返乡当农民,亲朋好友不解、怀疑、甚至嘲笑。或许,一般的人都承受不了这份压力,向现实和亲情屈服;或许,也有一部分人曾经坚持、努力过一段时间,当梦想越来越远后,选择了放弃。难能可贵的是,曾青华内心梦想的火种始终在跳跃,未曾停歇,这种内心最真挚、最迫切的梦想一直在激励他奋勇向前,他用自己的努力让这颗火种越燃越亮直至梦想成真。
  佩服,面对困难的无畏勇气。从机关到开办企业,不仅仅是简单的身份转变,脱离了各种资源、优势,任凭市场浪潮的搏击,困难可想而知。创业资金该如何组织、人员力量该如何调配、企业运行该如何规范、品牌影响该如何做大……这些,不仅考验着一个人综合协调、处理问题的能力,更是体现能否承受压力、面对困难的“试金石”。从开始创业到麦德龙中国的宁乡花猪肉唯一供应商,其中的困难、艰辛、痛楚只有他本人体会最深,为了改善猪舍条件,不仅修建地址十分考究,还自己睡猪舍体验舒适度……正是凭借着这种面对困难无畏的勇气,方能成就今天的成功。
  感慨,不断挖掘创新的能力。“市场不相信泪水、只相信实力”。如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一地,曾青华深谙市场之道,选择了创新,厚积薄发。除了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外,他推行科学养殖,实施分类管理,配建沼气池,收集生产燃气,不仅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又改善了环境。而更为称道的是,注册商标、成立专业合作社让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而将养殖经验创作的《宁乡花猪好宝宝》歌曲,更是让曾青华一炮走红。这一切,不仅与他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有关,更都得益于他坚持向科技要生产力,以创新促发展的企业理念。
  今天,当我们还在抱怨工作岗位不理想,吐槽梦想实现有太多阻力时,何不从硕士当“猪倌”这部“励志片”中,找寻一些经验和智慧呢?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再辅以一些自己的特色和创新,谁又会说,成功离你还会远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硕士;猪倌;励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