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云勇: 老字号“抱团取暖”要务实

发布时间: 2014-04-02 08:34: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进入电子报

  倒闭、勉强维持、扩张不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厦门老字号,在遭遇各种现实困境后,正准备吹响集结号,用抱团的方式求发展。3月31日,在民盟厦门市委的组织下,厦门十几家老字号聚首,对厦门老字号的生存和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筹备成立厦门市老字号协会的工作也将正式展开。(4月1日《海峡导报》)
  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厦门老字号要“抱团取暖”,无疑是主动应变的一招高棋。各行各业的老字号如何才能把“抱团取暖”变为促进自身发展的妙棋呢?
  要有坚强有力的组织机构。厦门市老字号协会不能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摆设,如果成为摆设,还不如不成立。厦门市老字号协会不能成为各唱各的调,对于整个协会运行以及老字号的生存和发展应该有高屋建瓴的统一部署,统一行动。
  要有灵活应变的应对措施。不论是一家老字号陷入困境,还是多家老字号陷入困境,厦门市老字号协会应该扬长避短,发挥各个老字号的资金、人才、管理等优势,灵活调度,防止一损俱损的局面出现,争取一荣俱荣的良好局面。
  要有奖励贡献的激励机制。“抱团取暖”,意味着经营好的老字号及时拉兄弟一把,可是人家并没有天然的这个义务。当此时,更需要适当的激励机制,凡是为“抱团取暖”取得成效,做出贡献的,可以给予实物、发言权等奖励,以鼓励它们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
  老字号陷入困境,不是一家两家,不是一天两天。厦门老字号要“抱团取暖”,人员要心齐,措施要有力,才能真正走向“抱团取暖”,使老字号长留人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老字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