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敬平:女教师跳楼,官方咋失声?

发布时间: 2014-04-07 08:18: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进入电子报

  昨日晚间,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50岁的沙县某中学女教师王某3日晚从梅列区区长办公室卫生间窗户坠落身亡。经现场勘验和调查,排除外力侵害,系自主高坠死亡。知情人透露,死者生前曾实名举报梅列区区长刘振兴长期玩弄包养女性,以及其他经济问题。(《京华时报》4月5日)
  一个女性,竟在区长办公室卫生间跳楼身亡,这本身就是一条吸人眼球的新闻,难怪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网友们更是热议和猜测不断。可是作为当地官方,却对此没有任何只言片语,只是三明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文证实,3日晚7点40分左右,一名女性从梅列区政府12楼办公室坠落,经抢救无效身亡,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公安微博只是向公众宣称排除外力侵害,系自主高坠死亡,并不能代表官方对此事的态度。因此,笔者认为,当地对这一事件反应有些迟钝。只是记者从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称三明市连夜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决定将刘振兴暂停工作协助调查,并上报上级。消息是否属实,还有待官方证实。
  不可否认,本地出现这样的事件,确实面子上不好看,影响也不好,但是,越是这样越需要官方立即做出反应,这也是对官方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一种检验。当然,调查核实需要时间,一切要等真相大白后才能依据具体情节给予相应处理。但是,但是,按照常规,出现类似情况一般都要暂停当事人职务,并进行调查处理。可是,事件已发生三天多时间,从媒体和百度搜索来看,没有当地官方对此事件的任何回应,这就有点不该了。也许当地已经开始进行调查,只是没有说而已。殊不知,传言止于官方的说法,你不说就容易使事件以各种版本迅速传播,容易误导舆论和给查处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因而,负面事件发生后,官方必须在第一时间发声,以正视听。
  就这一案件来说,跳楼者从区长办公室卫生间跳楼身亡,死者生前曾实名举报,警方又在当场发现死者手提包里有遗书和U盘,遗书内容和实名举报内容一致;死者丈夫刘某说,4月1日,妻子告诉他,自己和某区长已经相好十来年,最近区长威胁要杀她全家。此外,妻子还告诉他这个区长在沙县还有两名情妇等,再就是各地都在腾退超标办公室之际,为啥这位区长办公室有卫生间?不论是否属实,都应对该区长暂停职务和进行调查。否则,就有袒护之嫌。
  因此,笔者建议,当地应立即对此做出官方回应,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失声、拖延不但无助于事件的解决,而且还会导致问题复杂化,增加处理的难度。一句话,早发声和早处理比晚发声和处理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跳楼;包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