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蔡玉军:被逼孩子要跳楼 “刚性”教育要不得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35: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蔡玉军  进入电子报
  9月9日是中秋佳节,上午9点40分左右,宜宾金凤凰B区的保安罗先生和往常一样,在小区内巡逻。可在经过一栋高楼之时,无意间抬头一看的他却吓出一身冷汗。在11楼的窗口下方的雨棚板上,蹲着一名十来岁的小孩。罗先生赶紧联系了物管值班领导并报了警。在赶到小孩的家中后,他才了解到,这名小孩爬上雨棚板,只是因为不想写作业。(9月9日华西都市报)
  孩子的心理教育尤为重要,“小事情”就应该“小处理”。否则的话“小事情”可能升级成“大事情”,最后“酿成大祸”能怨谁呢,只能怨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有许多,这就需要我们做家长的平时应做到有一颗爱心,还要细心、用心、耐心。我相信只要我们家长能做到这几点,再加上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心,我们的孩子未来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人才。
  大家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采取“刚性”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周围的群众都误认为孩子要跳楼自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真有意外的情况发生,这位母亲将追悔莫及,真到那时只能是悔之晚矣。
  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教育孩子爱国可以从文学,历史,诗歌和爱国的故事进行启发性教育,“刚性”的教育方式只能给家人添堵,给社会添乱。
  俗话说:“不经一事,不长一智”。而心理专家也认为,家长过激的言语和情绪会让孩子的心理也往偏激的方向转化,会让孩子的性格塑造和心理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而,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育,“刚性”的教育方式还是免了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玉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作业;跳楼;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