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孩子理想当“大官”,大官如何当榜样?

发布时间: 2014-04-09 08:08: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人民路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们的作文,让语文老师高华云犯了愁,不知如何评判。作文题为“我的理想”,可大家的理想不再“高大上”,变成了“美食家”“吃货”,有的甚至想当“大官”。(4月8日《楚天快报》)
  在我看来,孩子的理想是当“大官”并没有错,关键的是“大官”在孩子心目中是什么样的形象。如果孩子是想当一个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大官”,这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如果每一个孩子都想当一个“好大官”的话,这对于社会的前行和正义的维护来说,就是一件好事情。
  但是,让我害怕的是,就怕这些孩子心中的“大官”是另外一番形象:当“大官”可以欺负百姓不受气;当“大官”可以有钱花;当“大官”可以不受制度的约束;当“大官”可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当“大官”可以吆五喝六,可以吃山珍海味,可以包二奶包三奶,可以尽享人间繁华。假如,这些才是孩子心中的“大官”的话,我想等这些孩子当了这样的“大官”的时候,对社会来说,就会是深深伤害。
  其实,孩子想要当“大官”,想要当“土豪”原本是没有什么错误的。我们俗语不是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吗?孩子的理想是想当“大官”未必不是好事情,关键的是他们要当什么样的“大官”。而事实上,他们心中的“大官”真的会是我们以上提到的那些。因为,孩子们也喜欢看电视,兴许他们也知道当“大官”就意味着享受;他们也会经常听到父母的议论,知道家里没有“大官”是寸步难行的;他们也会听到邻居的谈论,知道当了“大官”就可以坐豪车、住洋房。如此这般,孩子的理想无异于是中了毒的。但是,我们想一想让这些孩子中了毒的是他们自己吗?是家长吗?是社会吗?实际上是官员们。
  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大官”在孩子心目中的印象,对他们终身的影响就会是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要及时纠正这种原本不该出现的错误印象。这需要我们的监管部门来改变孩子心目中“大官”的形象。但是,仅仅依靠灌输也是作用甚微的,最好的就是言传身教。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我们就是要不折不扣的执行整治四风的部署,不折不扣的查处贪官污吏,将那些“坏大官们”赶出我们官员的队伍。让那些欺压百姓的“大官”,让那些海吃胡喝的“大官”,让那些吃拿卡要的“大官”,让那些胡作非为的“大官”无立足之地。
  当我们的队伍里,只剩下了孔繁森这样的“大官”的时候,如果孩子们的理想依然是要坚决当“大官”的话,我们的社会会是多么的完美。
  当“大官”的理想没有错,关键是他们心中的“大官”是什么样子。孩子理想是当“大官”,“大官”需要当好孩子的好榜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孩子;大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