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新华书店何去何从应该交给历史

发布时间: 2014-10-15 08:39: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国庆后,广州新华书店弄了份《手绘网点地图》,用漫画勾勒出已有和筹备中的24间新华书店店面形象和位置,试图重新唤起广州人的历史回忆,也希望重塑新华书店的“活力”和“朝气”。记者了解,2008年至今,广州有7家新华书店关停。与2010年相比,2013年新华书店的一般图书(课本除外)的零售额下降17 .46%。新华书店何去何从?这成了很多业内人士的思考。(10月14日人民网)
  新华书店,作为目前国内唯一还存活的国营书店,在一定的历史时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美好回忆。对于笔者而言,确实是希望新华书店永远活下去的。因为对于70年代出生的我来说,它曾经在我的记忆里有着太多炫美的风景。无论是让我爱不释手的连环画册,还是金庸大侠的《射雕英行传》,还是琼瑶阿姨的《在水一方》,这些书籍都在成长的岁月里,给我留下了值得咀嚼的人生况味。可以说,这些阅读的快乐都是新华书店带给我的。
  但是,任何事物都会随着社会的进化而进化。正如我们的老祖先在从猴子变成人的时候,也丢掉了尾巴一样。面对电子时代,新华书店早晚会沦为人类进化中的那个尾巴。这个尾巴是带着还是进化掉,不是我们能左右的。我们告别了电唱机,告别了录音机,告别了VCD,告别了DVD,我们留恋了吗?对于书店也亦然。
  眼下,各地都在为阅读的事情伤透脑筋,很多地方都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期待能用这样的活动唤起大家阅读的兴趣。可以说这样的活动是应该开展的。但是,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活动也错误的理解了阅读本意,是在狭隘的空间里,用传统认知理解阅读。阅读有着多种形式,纸质阅读、电子阅读都是阅读。而且阅读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这就犹如一桌子菜品,有大菜,有炒菜,有凉菜,至于说是喜欢什么样的菜品,那是个人口味问题。目前的阅读方式有两种,一是慢阅读,一是快阅读。喜欢慢阅读的多是70年代之前出生的人,喜欢快阅读的都是90后,2000后。很难说,哪种阅读才是是最好的,只要在阅读过程中获得了知识,获得了快乐,就应该达到了阅读的目的。
  而我们提倡的全民阅读,说白了就是倡导大家去看长篇大论,是搞纸质阅读。这很显然也是错误的理解了阅读。而且全民阅读未必就能救下一个新华书店。在笔者看来,我们更应该做的事情,是引导出版社和新华书店主动适应时代,多开发一些适应年轻人的电子类阅读产品,开发一些适合年轻人快阅读需求的产品。阅读是不用担心的,无论书籍的形式如何改变,在知识越来越丰富的当今,阅读不会死去,死去的只是书籍的形式、阅读的方式而已。
  对于新华书店的何去何从,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纠结。如何能够适应市场,适应时代,其则有活下去的载体。如果已经不再适应新的阅读需求,如其让它赖活着,倒不如风风光光的死去,只要阅读没有离开我们,就达到了阅读的目的。
  新华书店何去何从?这应该交给历史来选择,正如我们不可能留住人类进化过程中的猴子尾巴一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书店;何去何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