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中国富豪做慈善,不能靠外国富豪喊话

发布时间: 2014-04-09 10:45: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中国的富人购买了很多西方国家富翁品味的东西:艺术品、湾流私人飞机、DRC葡萄酒和爱玛仕手袋。但微软(MSFT)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他们还没有接受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慈善。他近日接受采访时呼吁中国的富人多做慈善,认为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4月9日人民网)
  倘若中国的富豪要靠比尔·盖茨这样的外国富豪去隔空喊话,变相敲打,才不得不慈善一下,绝对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
  毋庸讳言,在热心慈善上,中国富豪显然表现不佳。胡润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前100位慈善家总计仅捐款8.90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前50位慈善家去年共捐出77亿美元,其中仅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他的妻子就捐献了近10亿美元,超过中国前100位慈善家的捐款总额。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比尔·盖茨会公开呼吁中国的富人们去多做善事了。
  在当下的中国,的确不排除有“富并奢侈着”的富人,而且占了大多数,也有“富并追求着”的富人,但少有“富并慈善着”的富人。
  诚然,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财不外露”的观念,但这显然是一种借口。如今很多富豪都有炫富心态,开名车、买私人飞机、喜欢大排场、穿戴都是奢侈品牌,这些行为都与财不外露的传统相矛盾。平常不怕露财,为何一说到捐款就怕了?因捐款而露富,难道就意味着可能招致法律和市场风险,这似乎很荒唐。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中国富豪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这代表了“先富起来”的中国人形象。如果某些富豪为了显示自己的存在、自身的价值,尽是通过金钱去臭显摆,这样做不仅不会让人仰慕,而且会遭人痛恨。中国富豪既要在国人面前展示自己的良好形象,又要在世界面前不失面子,那就应该慷慨解囊,以一颗善良心、感恩心去大大方方回报社会。
  中国富豪在慈善问题上不热心、很纠结,这从一个方面说明其精神上的瘸腿。要医治中国富豪的瘸腿,除了富豪本人的人格自我完善、社会舆论的积极引导外,还要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如通过政府减税等政策去鼓励富豪乐善好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富豪;慈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