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立峰:为荆州勇于减编“瘦身”点赞

发布时间: 2014-04-09 10:48: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进入电子报

  正全力实施“壮腰”工程的荆州市,全面启动政府机构改革:市直精简县级机构7个、科级机构78个,分别减少县级、科级领导职数17名和87名;市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撤销29家、整合117家为34家、划归经营类35家,计划5年内减少编制近万名。(4月9日荆楚网)
  湖北荆州,古称“江陵”,三国时期,曹操取荆州得而复失,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后来关羽大意失荆州,使兴复汉室的理想化为泡影,可谓“成也荆州、败也荆州”的教训令人警醒,正是荆州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重要位置,导致这里成为历史上的战略重要,对于当今湖北来说,荆州不振兴,湖北“腰杆”就不硬,更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壮腰工程”,关乎整个荆楚大地从文化大省、农业大省、工业大省向文化工农业强省跨越的目标。蓝图绘就,市场为本,政府先行,湖北和荆州领导深刻认识到了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以政府工作服务市场为准则,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要真正提升市场活力,政府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壮腰”决非增肥,荆州率先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以勇于机构“瘦身”,计划五年内减编近万人的态度向全国屡减屡增的公务员人数,政府部门职能重复、相互交叉、推萎扯皮、效能低下做出了表率。
  数据显示,中国公务员队伍超过700万人,还不包括编外人员。虽然中央旨在提高政府效能和人员精简的大部制改革已进行了五次,但利益潜规则之下,近四年公务员数量反增长了50万人。此外,全国各城市副职丛生现象一方面导致权力泛滥、三公成本增加,另一方面也导致了职能混乱、效能低下,令市场规则与经济活力被政府和官员权力变相层层捆绑束缚。
  可以预见,荆州壮腰增效减编的五年规划一定会受到各种权力与利益的阻挠,万名即将下岗再就业的公务员安置也是一道摆在湖北和荆州领导们面前的考试题。但当许多地方依然在以“聘任制”借口变相增加公务员数量的时候,荆州政府勇于率先对自己开刀,向减编亮剑,帮市场增效,这正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程最难能可贵的责任与担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立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减编;荆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