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欢:荆州编制“瘦身”更要强健“体魄”

发布时间: 2014-04-09 15:23: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欢  进入电子报

  正全力实施“壮腰”工程的荆州市,全面启动政府机构改革:市直精简县级机构7个、科级机构78个,分别减少县级、科级领导职数17名和87名;市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撤销29家、整合117家为34家、划归经营类35家,计划5年内减少编制近万名。(4月9日荆楚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谈论最多的莫过于“改革”二字,中央号召“简政放权”,各地方频繁出击,万众期待改革成效。荆州市全面启动政府机构改革,精简机构,计划5年内减少编制近万名,愿景是美好的,但是否能唱出一台好戏,还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
  压缩编制固然是好,既可以消除机构臃肿又可以减轻财政压力,最终目的是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倘若机构“瘦身”使得机关效能跟着“瘦身”那便是舍本逐末。因此,在“瘦身”的同时能否保持工作的高效率和成果的高质量,是各级政府需要多下功夫的地方,简言之,要“瘦身”更要强健“体魄”。
  要群众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从机构改革层面来说,就是要精简机构压缩财政开支,将取之于民的财政资金更多的用之于民。但是单纯的撤并机构裁减人员,以完成任务为目标,治标不治本,便不能达到提高机关工作效率这一改革的真正目的。
  笔者认为,机构要“瘦身”但政府更需强健体魄,一方面建立起领导干部流动机制,对其实行动态管理,在定期考核与不定期考察的基础上,努力构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进出机制。另一方面完善健全公务员聘任制,在合同期内严格考核其工作效能,对不能胜任机关工作、拖沓懒散推诿扯皮者,一律解除聘任合同,让“铁饭碗”变成“瓷饭碗”。做到以上两点,才能实现人尽其能,切实解决机关效能低下的本质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编制;荆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