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战士:先别忙为荆州市政府“瘦身”点赞

发布时间: 2014-04-10 09:21: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战士  进入电子报

  近日,荆州市全面启动政府机构改革:市直精简县级机构7个、科级机构78个,分别减少县级、科级领导职数17名和87名;市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撤销29家、整合117家为34家、划归经营类35家,计划5年内减少编制近万名。(4月9日荆楚网)
  首先,得为荆州市政府叫好,在其他一些地方还变相增加政府编制的同时喊出“瘦身”口号,勇气可嘉。诚然,荆州市政府在机构改革方面,不论是勇气还是眼光,都比较超前,对全国其他地区都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但是,套用一句春晚小品台词:“别看广告,看疗效”,我们重点关注的,应该是这个政策的实施过程以及最后所取得的成果。
  人吃多了会胖,胖了会得病,政府也一样,人越进越多,机构越来越臃肿,办事效率就会越来越低下。近年来,中央政府大力倡导机构瘦身,政府放权。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瘦身”的信号更加明显,即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扩建,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各地也都在探索政府机构改革,形成了顺德模式、随州模式、深圳模式、成都模式等。有珠玉在前,荆州的改革可以说是压力和动力并存。
  政府机构瘦身,不是只做减法,简单的裁撤或重组,反而可能欲速则不达。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部门都有改革任务,需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做到减法加法一起做,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瘦身之后的政府须腾出手来健身,专心于补位之工,以提高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数量与质量,并着力优化政策、市场、法治和社会环境。
  只有把瘦身和健身一起来抓,才能真正转变政府职能,将这场改革做好。荆州以5年为期限,5年后,如果编制真的减少近万名、老百姓办事真的更方便、政府工作效率真的更高了,那时候,才真正应该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战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荆州;瘦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