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洪泉:孩童结伴外出游玩迷路,素质教育当反思

发布时间: 2014-04-09 15:26: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进入电子报

  三个孩子4月6日结伴去海边玩,在返回途中迷路,在路上转了大半天。后遇好心人报警,民警将他们安全送回家。(4月8日南海网)
  三个孩子,最大的11岁,最小的7岁,在高速行驶的道路上走来走去,让人感觉异常惊险。好在被好人路人救助,有惊无险。但是,惊险之余,对于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还是要进一步的反思。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对于孩子出去游玩、长见识,本人也是非常的支持。但是作为学校和孩子的父母,不能只管孩子考试成绩,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精神。
  按道理说,11岁的孩子应该认路了。还带着两个7、8岁的孩子,步行还能走多远呢?居然迷路了。可见父母平时对孩子生活是如何的包揽,什么事情都不让做,到哪里去玩,全部由父母带去,结果造成了孩子不认路。
  退一步讲,即便孩子真迷路了,如果孩子懂得向路人求救,或者会用公共电话和家人联系,抑或孩子自己有一部手机直接和家人联系,也不会把事情搞的如此糟糕。而这些事情,都是孩子平素教育所缺失的,根本就没有包含在“填鸭式教育”当中。
  其实,随着电信业的普及,手机的价格和使用费用达到了历史新低,价格和孩子的一个玩具差不多。孩子出门的时候,带个手机,不仅随时家长随时可以掌握孩子的动态,更重要的关键时候,孩子可以向家长求救。
  孩童结伴外出游玩迷路给社会、给学校、给家长敲响了警钟。孩子平安回家了,不是万事大吉了;亡羊如果不补牢,还会有下次,或许更危险。期待社会、学校、家长都能从孩童结伴外出游玩迷路中总结经验教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孩童;素质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