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素质教育就是要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 2014-06-18 09:14: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在郑州,有一些素质教育的追梦者,正在尝试用“有灵魂的教育”去触摸素质教育的内核,用爱和热忱去点燃学生的梦想,用行之以躬来探索“教育是什么”,真正的教育是什么?(6月17日《郑州晚报》)
  郑州二中推出“老周班”,对素质教育进行了积极探索,结出了丰硕果实。通过几年的努力,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发展,充分张扬,十几岁的孩子气质自华地站上TEDx大会郑州二中会场的讲台,传播思想、分享感悟。从这些学生身上我们看到了锐气十足的企业家的影子,看到了合纵连横的外交家的影子,看到了令人称奇的发明家的影子……看到了中国未来各领域领军人物的影子。
  无疑,郑州二中的素质教育探索是成功的,对于其他学校探索素质教育具有一定参考指导意义。但是,郑州的素质教育实践并不能作为一种模式广泛推行,不能模式化、凝固化。
  笔者认为,郑州的素质教育实践,给我们的最大意义,就是对素质教育的思考,对教育本质的思考,让学生得到个性得到了充分发展,充分张扬,让我们看到了学生未来的影子,看到了未来中国的希望。郑州的素质教育实践表明,素质教育必须是“有灵魂的教育”,必须用爱和热忱去点燃学生的梦想,必须用躬行实践探索教育的本质。
  素质教育是没有固定模式的,任何成功典型都只是一种探索,一种实践,都具有特殊性,不可复制,不应模式化,不能像工厂产品一样成批生产。“我就是我,你就是你,他就是他。”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具有丰富思想内涵的生命个体,都是一个具有复杂情感世界的独立个体,都有其独特的个性心理和气质秉赋。
  爱因斯坦说过,“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人”。笔者认为,素质教育的真谛,就是尊重生命,尊重个性,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服从教育规律,顺应学生身心特点,善于发现学生个性,挖掘学生潜能,通过集体教学与个别指导,让学生的个性才能得到最充分的展现,最充分的发展,最充分的张扬,让每个学生都成为他自己,都与众不同。一句话,就是要善于发现、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让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素质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