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军:“才艺发展”与“考学”挂钩何尝不可

发布时间: 2014-04-28 08:20: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军  进入电子报

  据4月27日中国广播网:昨天,南京一项叫作“青奥体育、艺术2+2计划”推进会和“青奥砳砳进校园活动”现场观摩会在宁海中学分校召开。据了解,虽然占用的课时不多,虽然实施这个计划的初衷是提高学生们的身心素质,但是,体育、艺术特长也还是没能摆脱应试教育的魔咒,有一些学校更是把体育、艺术的考核项目加入到了升学的依据当中。
  “才艺发展”与“考学”挂钩引发了一场热议,但笔者认为,此举无可厚非。
  “青奥体育、艺术2+2计划”的初衷是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大胆举措。国家教委《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解释:“素质教育是依据《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但是,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人们越加关切素质教育的评价方式。有人认为,素质教育没有必要评价,它属于学生的自我发展范畴;有些人则极力反对将素质教育与“考学”挂钩,以为这恰好又使素质教育掉进了应试教育的“魔咒”。这些人忽视了一个关键问题,正是因为素质教育事关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人前途,才更需要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方式,使他们获得人生出彩的公平机会。长期以来,高考作为应试教育的主要评价手段颇受诟病,可是人们又无法否定其在选拨人才上的无可替代的地位,不得不承认它的相对公正和公平。因此,将素质教育与考学挂钩,是目前素质教育评价的唯一选择。
  有人担心将才艺发展与学考挂钩,是在继续推行应试教育的“功利化”,诱使部分学生走“特长招生”的捷径。在这些人眼里,好像特长就不是学生的素质和能力,不应该成为学生赢得高考的资本。换句话说,他们还在认为,只有知识才是“正统”,才艺等都是歪门邪道。笔者认为,将体育、艺术的考核项目加入到升学的依据当中,正是目前推行素质教育的正确举措,它可以促使一部分人睁开眼睛重新认识素质教育的意义,而不是抱守老黄历阻碍素质教育的发展。先让一部分家长和学生在升学中因素质教育尝到甜头,比空喊口号作用强得多。至于学考的“功利化”,我想请问:哪一种考试形式包括高考不带功利色彩?考试本身就是一种“优胜劣汰”的游戏法则。
  在素质教育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中,素质教育的内容在升学考试中的分值将会越来越高,这是毋庸置疑的。还在“才艺发展”与“学考”能不能挂钩的问题上争论不休,实在是迂腐之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青奥体育;素质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