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沈素芬:武咸城铁缘何“遇冷”?

发布时间: 2014-04-12 10:18: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进入电子报

  武咸城铁自去年底开通,发车时刻不均一直受到旅客诟病。继今年1月之后,武汉铁路局于昨日再次调图,优化发车时刻。两次调图后,旅客是否买账?记者从武昌站了解到,首日客流增长并不明显,武汉始发仍维持在2000多人。相比城铁,武汉到咸宁的高铁和动车更受欢迎。(4月10日《长江商报》)
  通车前备受期待,而今却意外遇冷,乘客的“不合作”让投入巨大的武咸城铁陷入窘境。
  其实,武咸城铁的上座率问题就是一个市场问题。武汉距咸宁不远,期待“同城生活”的人们,其现实需求是发车频率能够密集一些,保证随到随走;票价实惠一些,能适当减少出行成本;停站准确、运行时间短一些,使时间成本最小化。
  但据目前看来,武咸城铁恰恰在乘客最关注的车次、时间和票价问题上做得不够。现在的武咸城铁,每天10趟列车有7趟集中在13时以前,另3趟在16时以后,这就导致了不能每小时发一趟车。此外,城铁速度慢,部分车次全程要1小时35分。相比高铁、动车,武咸城铁30-36元的票价也没优势。
  “还不如坐动车,只要24分钟,票价还便宜。”乘客们的经验之谈尖锐却实在。
  值得欣慰的是,武咸城铁设11个站点,旨在用一个站辐射、拉动一座卫星城镇的发展,这种中途设置满足了部门乘客“一站一城”的需求。相信随着中间站点城镇化的发展。其客流量会不断增加。
  但是,如何让乘客短时间内能够青睐武咸城铁?笔者认为,城铁运营方恐怕还得在市场最关注的发车频率、票价和运行时间上多下功夫,尽可能满足市场需求,让乘客看到武咸城铁的比较优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武咸城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