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磊:“武咸城铁”助推城镇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13-12-31 08:53: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磊  进入电子报

  28日上午8时15分,269名乘客登上武昌火车站开出的C5007次城际列车,驶向咸宁南,愉快而便捷的同城生活就此开始,当日近万人在双城间往返。(12月29日长江网)
  武咸城际铁路由武昌站始发,终点站为咸宁南站,正线全长91.56公里实现铺轨贯通,是武汉城市圈首条全线贯通的城际铁路。查看武咸城际铁路沿线各站点,不难发现,一条城际串起沿线城镇如珍珠一般。从武昌站出发,到咸宁南站,共13个火车站,中途设有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乌龙泉东、土地堂东、山坡东、贺胜桥东、横沟桥东、咸宁东站,全线13座车站将串起这条新型高效的市郊轨道客运专线。毫无疑问,武咸城际铁路的开通,将助推沿线大小城镇的城镇化发展。
  武咸城际铁路将新型城镇化驶入快车道,城镇化沿城铁推进、加速升级。13个站点堪比一个中等城市:横沟桥镇,咸安和通山两地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必经之地,未来将成为小交通枢纽;贺胜桥东站,梓山湖生态新城吸引在汉人员居住;咸宁东站,天然配套工业园区;咸宁南站,紧邻温泉区,定位旅游新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说,按照规划,武咸线设13个站点,每个站点可吸纳10万人左右,130万人就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这些中心镇可以办工业园区,可以形成区域性的城市副中心,就有了容纳农民进来的基本条件,城铁沿线推进城镇化是个好办法。”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将“三纵两横”作为我国未来的城镇化格局,武汉都市圈是中西部最大的城市群之一,经济总量占全省一半以上,其城镇化水平、城镇密度指数、城市群发育程度均居中部地区城市群首位。通过区域间城际铁路的连接,武汉有望形成类似于大东京、大巴黎等世界级都市圈格局。武咸城际铁路咸宁南未来还将连接岳阳,使武汉城市圈与长株潭城市群对接,加速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形成和崛起。
  发展城镇化要优化布局和形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刚开通的武咸城铁将沿线13座城镇无缝串接,将助推沿线各城镇的城镇化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武咸城铁;城镇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