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喜看政府成了商品房用地的“后娘”

发布时间: 2014-04-16 08:25: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4月14日,记者从广西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年全区各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已经确定。全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344.5公顷,与去年计划数持平。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量大幅增加,公共租赁房用地计划供应量是去年的近7倍,但商品房用地供应计划较去年明显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增加保障房供应对稳定房价能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能让更多低收入群体圆“住房梦”。(4月15日《南国早报》)
  保障房用地的供应量是去年的7倍,仅仅看这一个数据,就让我们无比感动。同时可以感动的还有另外一种现象,商品房用地的供应与去年相比明显下降。这一降一升中的“厚此薄彼”,就是对民生期待的最好回应。
  一降一升,看着挺简单,这里面牵涉的却是大民生。最为关键的还是,在这一降一升中,我们看到的是广西对民生的重视。如果没有错误的话,我想这种保障房用地大幅提升,商品房用地大幅减少的政策和规划,应该是全国第一家。土地,始终是政府关心关注的事情,因为土地可以成就一个地方的财政,而且是快速让财政壮大的一个法宝。土地,同样始终是百姓关心关注的事情,因为土地可以成就百姓的幸福。
  地球,何以称之为地球?这是因为土地的原因,由此可见土地的重要性。自从我们的政府知道了经营城市的时候,知道了土地可以换钱的时候,政府的眼睛就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土地。自从我们的老百姓知道土地可以涵养财富、涵养生命的时候,他们的眼睛也一刻没有离开过土地。就是在这种纠结之中,我们出现了很多尴尬的现象:政府为了土地不惜违法乱纪,开发商为了土地不惜与黑社会为伍,群众为了土地不惜丢掉身家性命。在土地面前,我们纠结着、战斗着、对立着。这是幸福亦或是悲剧呢?答案只有一个,而且是唯一的,这是悲剧。
  当一个个城市拍出了一个个地王的时候,当一个个城市的保障房被挤到城市边缘的时候,当廉租房没有了立足之地的时候,我们的地方政府就错误的理解了政绩的含义。正是政府财政来源依靠土地,才导致了房价的走高,才使普通百姓住无所居。
  面对高房价的困惑,面对高房价的无奈,面对高房价的伤悲。政府岂能笑看云卷云舒?安得广厦千万间,让天下寒士尽欢颜,这是古人都有的情怀,这是古人都有的正确认识,我们的地方政府也理应深深弄得这个道理。没有安居就没有乐业,没有乐业就没有和谐的社会,没有和谐的社会何来执政的基础?
  一个房子就是一辈子的诉求,这是伤痛。对于政府而言,就是要抛却土地财政的依赖,既要保障商品房用地的基本需求,更要把目光放在老百姓诉求的保障房、廉租房上,把更多的地块,更好的地块用于民众住房的保障上。
  金钱很重要,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金钱却又不是万能的,金钱能成就财政,却不一定能成就百姓的信赖。面对民众住有所居渴望的眼神,我们能用更多的土地换来百姓赞许的眼神,政府失去的是土地财政,收获的却是民意的黄金,在行走在群众路线春天的今天,您说是值还是不值呢?
  喜看政府成了商品房用地的“后娘”,这值得各地深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商品房;保障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