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巴山夜雨:上万村民抗建火葬场的哲学思考

发布时间: 2014-04-16 10:27: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巴山夜雨  进入电子报

  13日,一则“广东化州上万村民抗议政府建火葬场”的消息在网上流传,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核实到,12日,广东茂名化州市丽岗镇及附近部分群众聚集,反对在该镇建设殡仪馆,为了安抚群众情绪,化州市政府已通过当地网站、电视台等发布公告,决定停止该项目建设。(4月15日中新网)
  政府修建火葬场客观看其实并没有错。据悉,化州总人口160多万,多年来,遗体需要运到茂名殡仪馆火化,最远距离130多公里,边远山区从早上6点出发,直到晚上8点家属才能回家。而且茂名市目前只有一座火葬场,远远不能满足遗体火化的需要。修建火葬场具有必要性,也符合化州市的需要,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另据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钟介绍,该项目先后完了选址、立项、征地、环境评估、可行性报告、风险评估、土地规划调整、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各项手续齐备充分,完全按照有关程序、手续办理才开始项目建设,项目完全合法合规。
  修建火葬场必要且合法,这样的民生工程却为何遭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反对?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政府隐瞒当地群众修建,而是修建火葬场虽然符合化州乃至茂名群众的整体利益,却侵犯了丽岗镇群众的利益。化州市群众遗体火化方便了,丽岗镇群众却要承担空气质量变差的风险,何况火葬场修在家门口心理上也很难接受。
  其实,因为损害部分利益导致符合整体利益的项目受挫的案例比比皆是。PX项目在昆明、彭州、茂名都因当地群众聚集反对而受阻。从国家层面看,PX项目能够减少对外依赖度,保证国家的战略安全。但当地群众却将面临化工危险,即使PX实际低毒、不会致癌,却难免发生化工泄露、爆炸事故造成环境污染,事实上2013年漳州市古雷石化PX项目就曾发生爆炸事故。
  哲学讲整体居主导地位,统率部分,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群众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往往是部分对整体起决定作用。化州火葬场事件警示我们,必须兼顾整体与部分利益。这就要求政府在制定政策,实施项目前,不仅要考虑整体利益,更要考虑部分,甚至是个体利益,充分征求、听取群众意见,更可能地将政策精细化,真正让民生工程得民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巴山夜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化州;火葬场;抗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