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蚂蚁虫:涉环保公共项目如何走出抗议怪圈?

发布时间: 2014-05-12 10:19: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蚂蚁虫  进入电子报
  因为杭州市将在余杭区中泰乡九峰村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包括杭州城区居民、中泰乡辖下村村民的担忧。从5月9日起,不断有城区居民和中泰乡村民到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九峰村聚集,并封堵路经当地的省道和高速公路。5月10日晚,市民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伤亡,在网上引发民众广泛关注。而余杭官方称,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5月11日《新京报》)
  据悉,九峰村要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地方是一处几乎废弃的石矿区,但由于该地毗邻众多水源地,而且是重要的龙井茶产地,从而引发当地村民对环境污染的担忧。早在4月24日,杭州城区居民以及周边村村民就向杭州市规划局提交了一份2万多人反对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联合签名,以及52人要求对《杭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修编(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公示提出听证的申请。杭州市规划局虽然在24日出具了一份书面答复,称将对这些申请材料予以承办、给予答复,但迄今没见实质回应。所以当得知运输测量仪器的车辆进入规划区、垃圾处理厂即将动工后,民众就开始不断自发地赶到九峰村抗议,人越来越多,最终导致事态的恶化。
  我们经常宣传说最大的人权是生存权,干净的水和空气、食品,这些都属于最基础的生存权范畴。中国目前的环境污染源多数源自于大型工业企业产生的污染,而工业污染产生的主要原因则是官员腐败、监管不力。PX本身可能无毒、垃圾处理厂的确是市政需要,但不意味着PX生产过程不对环境产生污染、垃圾处理厂产生的新污染就必须由当地民众所承担。垃圾处理厂有着充足的建设理由并不代表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拥有可以不经当地民众同意就立项建设的权力。
  近年来此类涉及环保公共项目屡屡引发民众与地方政府的冲突,而且都一无意外地落入了地方政府单方面强行立项、民众上书反对得不到回应、民众被迫采取散步表达访求、地方政府紧急动用警力维稳、引发民众和警方的暴力冲突,最后地方政府表态项目暂停或彻底中止的套路。从早年的启东王子纸业排污口到近年来的什坊钼铜、宁波PX、茂名PX等项目均如出一辙。
  与其他诸如拆迁、讨薪等维权事件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反对涉环保公共项目的群众基础非常广泛。除了极少数既得利益者外,不分职业、阶层、年龄、性别,甚至也包括体制内的公务员,几乎是全民反对。由于当前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社会舆论对于环保的认知高度统一,一边倒地倾向支持当地民众的合理抗争。这样地方政府在处理危机时就完全站在了孤立的对立面,非常被动。最终地方政府的习惯性强力维稳在民众的勇敢维权面前妥协软化,项目暂停或中止以顺应民意,而部分维权民众以扰乱社会秩序等罪名拘捕,以示警告。
  而此类处理套路的后果有:首先是无论项目暂停、中止,都将造成财政投入的浪费,而这些钱都是纳税人的辛苦血汗钱。其次更重要的是让民众明白到只有散步抗议等所谓“暴力”抗争方式才可能逼停项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今后其他地方遇到类似情形时都会被迫无视拘捕的警告而选择同样的抗争方式,从而一次又一次走入散步抗议怪圈,正如我们看到的事例一样。
  其实,如果地方政府在涉环保公共项目上能够全程公开,让民众参与了解并及时回应相关质询的话,这次的事件可能就会以另一种形式得到更妥善的解决。
  解决此类问题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建立起公共项目的公开审议制度:规定凡是涉及公共利益的项目无论大小,均必须通过社会公开讨论、征求意见,获得行业专业人员独立、权威的环保测评,且需要通过当地人大或人大常委会的多数票批准后方可以立项。每个环节的细节过程均通过网络、公报等形式向社会民众全部公开,随时接受社会各界和民众的监督和质询。
  以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例:为何选址在中泰的九峰村,其理由有哪些?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是燃烧产生的空气污染,那么能否选用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或者配套建设完善的三污处理系统呢?或者说将在垃圾管理方式上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来保障燃烧产生的污染物降到安全线之下。在不断的质询和回复中,逐步解决好民众关心的问题,才能获得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中国民众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只是我们之前很少得到讲道理的待遇。
  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项目符合当地民众的利益和意愿,避免出现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因漠视民意而给社会带来的不稳定因素,走出涉环保公共项目的抗议怪圈。只有确保了民众的知情权,才能真正保护好民众的生存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蚂蚁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垃圾焚烧;项目;污染;抗议;知情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