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丁佳艺;于正抄袭事件折射编剧圈的“急功近利”

发布时间: 2014-04-17 08:53: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丁佳艺  进入电子报

  近日,娱乐圈因为两位重量级编剧的较量显得有些喧嚣。于正担任编剧《宫锁连城》在湖南卫视热播,不少网友吐槽称该剧和琼瑶的经典剧集《梅花烙》很相似。琼瑶随后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琼瑶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指出该剧大量抄袭《梅花烙》情节并列出多组证据,称自己“已经被欺凌到无法沉默”,“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4月16日新华网)
  据报道称,这已经不是琼瑶的第一部遭人抄袭的作品了,从《还珠格格》到《情深深雨蒙蒙》,几乎每一部经典的琼瑶作品都会遭到不同程度的“借鉴”。在过去,由于经济基础,社会环境等种种条件的限制,人民的娱乐生活相对贫乏而单调,在市场中也许就只有那么几部作品可供选择。而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按理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水平提高的同时,精神文化水平也应该得大最大限度的发展,应该有了更适合编剧们自由创作的社会环境,尽情迸发智慧的火花。
  事实却是事与愿违,近两年影视作品中的抄袭、剽窃尤甚。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许多制作公司和编剧急功近利所致,不愿意深入生活,不愿意从生活的源头汲取创作的灵感。于正型的编剧以及其带领的团队,希望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最高的利益,这样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也带来了我国的影视剧市场一片雷同,满目疮痍的窘态。而在商业化的写作过程中,编剧最喜欢做的莫过于“扒剧”,尤其是“扒韩剧”“扒美剧”,通过不断的抄袭优秀作品,生产出自己的影视作品,走上最快捷的成功之道。
  从前阵子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到风靡坊间的美剧《纸牌屋》,每一部舶来影视剧的走红都会引发众多的热议,而作为同行的编剧们不知是否用心思考过,国外一部优秀作品是如何精心打磨和写作的,也正因为独具匠心和对作品本身的严格把关,使得作品一经播出就会引起巨大的反响,从而收获丰厚的经济效益。俗话说,不忘初衷,方得始终。只有牢牢记住为观众带来好作品的初心,为了作品本身而创新思考,抛却垂涎于商业利益的急功近利的心态,我国的编剧圈才能走出现有的尴尬处境,才会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佳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于正;抄袭事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