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敬平:盐业改革须防穿新鞋走老路

发布时间: 2014-04-23 08:25: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进入电子报

  运营8年之久的管理办法走向终结,但并不代表食盐不再专营。“这个只是管理办法取消废止,并不代表食盐专营办法废止。”工信部一位主管盐业的官员向本报记者称,食盐的整个专营体制还没有变,不可能一下子取消,但下一步也正在研究盐业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第一财经日报》4月22日讯。
  柴米油盐酱醋茶,人们生活开门七件事,盐是其中之一。虽然只是调味品,但谁家也离不了。远的不说,2011年因传说海水污染就发生过人们疯抢食盐的闹剧,有的家庭抢购的食盐一辈子都吃不了。由此也可以看出食盐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食盐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它的供应和质量直接牵涉着人们的健康安全,国家很早就将食盐列入专控的产品,从原料、生产、销售等环节都有相应管控。这本是好事。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却变成了养了一批人,而且还为此争名夺利,甚至营私舞弊,滋生腐败。因而国家实行盐业体制改革确有必要,人们对此也持积极支持的态度,但是,提请相关部门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而不是只顾行业和一些人员的利益。也就是改革是否成功,应由民众说了算。如果说出台新的盐业改革体制做不到这一点,那改革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遭到大众的质疑和吐槽也是必然的。因此建议先关部门在研究制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时要多听一听民众的意见,以争取出台的方案能得到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
  对此,笔者有个大胆的设想,是否专营倒不重要,重要的是杨向民众提供价廉物美的食盐产品。也许有人会说,取消专营会导致盐业管理混乱,残次产品盛行而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但实行专营市场上同样有假的或低劣的盐产品在销售,因此说关键在监管部门能否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再说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有很多,有很多都不是专营的,不是一样在经营。因此说专营不专营并不重要,重要的的是必须解决好为谁的问题。只要做到心中有民众就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食盐;专营;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