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彭初阳:别着急给内地女童当街便溺事件“拍砖”

发布时间: 2014-04-23 08:52: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彭初阳  进入电子报

  “内地女童香港街头小便引发大陆夫妻与港人冲突在网上引发热议,而这边硝烟未散,著名主持人及记者闾丘露薇发布微博评论又遭网友集体吐槽,被指发布不实消息,有误导舆论和煽动仇视内地人嫌疑。”(4月22日《国际财经时报》)
  本来一个孩子尿急而且暂时又找不到厕所家长让孩子“就地解决”,虽说并不文明但也算不得什么大事,特别是以大部分内地人的思维来看也是无可厚非。但是这件事贴上“内地游客与港人冲突”、“内地游客不文明行为”等标签以后,事件就迅速发酵。著名记者闾丘露薇转发微博和凤凰卫视的视频并发布了相关消息,但却与后来多名网友证实以及完整视频佐证的事实有差距,因此网友质疑其断章取义,隐瞒事实,被要求向内地夫妻道歉。
  近年来。由于就业,内地孕妇来港生子以及游客在港的一些不当行为确实使得港人与内地人民的关系紧张。而这次事件更是反映了一些港人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内地游客的行为。觉得内地游客素质普遍偏低,所以当一对内地夫妻让他们的孩子当街小便时,几位年轻港人没有上前了解情况或者劝阻而是直接拍照,说明是带着对内地游客的偏见,想留下内地游客素质低下的证据。虽然这对内地夫妻的行为并不值得提倡,但是也是因为孩子哭闹的厉害而不得已为之且用纸尿布接住,而且是在港人拉扯且拍了小女孩私处才夺记忆卡。老家亲戚来自己这儿做客,即使有些行为失当,作为主人也该适当容忍,不应苛责或滥加指责。而作为“外地客人”的内地游客也该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本是血脉相连,双方更应该顾虑对方感受才是而不是互相指责谩骂。
  而身处舆论漩涡的另一个中心,闾丘露薇作为一个微博粉丝过百万的公众人物,本来对于这类较为敏感的公共事件上就应该谨言慎行。而作为一个媒体人,更不能悖于新闻真实性的原则来传播信息,而应该在基于掌握事实真相的前提下公正地旁观,公正地判断,而不是带着某些先入为主的偏见,带着个人强烈的感情色彩和刻板的立场去判断。因为通过媒体人这个本来已经就被放大的话筒来“发声”,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声音的传播范围和效果都会超出预想,后果更是难以控制。因此在个人微博上发布消息之前更应该三思且思而后行。
  内地女童香港街头小便引发大陆夫妻与港人引发激烈冲突。在各方口水与板砖满天飞的状况下,舆论是越吵越热了,而冷落的往往是对事件本身的思考。如何反思港人对于内地游客的偏见?在文化与法规以及行为方式有差别之时,“当地人”与“外地人”应如何调节差异,和谐相处?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恐怕都应该先于拍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初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女童;便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