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守伦:儿童安全教育不能挂空档

发布时间: 2014-10-09 15:46: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进入电子报

  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8日证实,涉嫌杀害扬州7岁女童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于当天11时50分许,在泰州市姜堰区桥头镇被排查蹲守多日的警方抓获。(10月8日新华网)
  由于成年人的教育理念存在问题,我们常常忽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儿童没有相应的安全知识,从而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仅仅3个月来,就有多名儿童遭遇意外伤害。6月,浙江嘉兴一火锅店内10月大男婴被人抱走,当晚发现失踪婴儿死亡;8月,广东中山一个居民小院内3名儿童被砍一死两伤;10月,扬州一名女孩被杀害……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给我们敲响了儿童安全教育的警钟。
  让每一个幼儿正确认识周围的世界,平安地送孩子步入五彩斑斓的世界,这是天下父母和老师的美好心愿。但孩子处于身心逐步发展的阶段,缺少生活经验和各种社会方面、自然方面的常识,自理能力较差,缺乏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最近接二连三发生的案例表明,作为孩子守护神的父母或临时监护人,却频频因一时疏忽,犯下大错,给家庭带来撕心的痛苦。尤其是一些独居留守儿童遭到意外,背后就是父母的监护意识缺失和法律意识淡薄。
  其实,对于儿童安全教育,早在1996年我国就设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2007年颁布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培养中小学生的公共安全意识,提高中小学生面临突发安全事件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然而,现实中儿童安全教育却容易停留在口号上,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致使一些学校,特别是农村的中小学的安全教育还停留在出题打勾、空洞说教等形式主义层面上,儿童安全教育往往地走过场、挂空档。虽然教师和家长在竭尽全力小心翼翼地呵护他们,以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但我们应知道成人对孩子的保护毕竟是有限的,因此在关注孩子、保护孩子的同时,也应教给孩子必要的安全知识,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所以,学校、幼儿园应通过健康教育活动,有意识、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抓住活动的各个有效环节随机强化。家长应与学校、幼儿园配合,利用家庭教育的特点,及时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将安全意识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孩子才会重视起来。殊不知,如果没有安全教育,家长没有安全意识,每一时每一刻我们的孩子都会受到威胁。
  儿童安全教育的警钟频频敲响,作为学校应将生命教育融入各个学科的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性教育、防艾教育、安全教育等予以整合;作为家长要为儿童创设安全、良好的生活环境,加强安全方面的知识学习,重视对儿童的保护,时刻把儿童的安危放在心上。只有让儿童安全教育走在伤害前面,才能有效地避免各类安全事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女童;女生;杀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