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女童找妈妈”当唤醒亲子教育

发布时间: 2014-08-16 08:39: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妈妈,我好想你……”13日晚7时许,黄石市西塞山区河口附近,3名六七岁的小女孩紧拉着小手,眼睛噙着泪,茫然地站在十字路口。3个小女孩从阳新 源口出发,步行9个多小时来到了黄石西塞山区河口,中途连口水都没喝。她们读小学一年级,爸爸妈妈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8月15日《楚天时报》)三个六七岁的女童,步行9个多小时找妈妈,是一种怎样的滴血呼唤?本应是正常的父母亲情却被外出打工而生生隔开,这样的亲情呼唤作父母的是否听到?还好,孩子幸遇好心人,及时得到了警方的帮助,没有遇到更大的安全风险,算是平安回家了,然而回家后她们还能“找到妈妈”吗?
  读这个故事心酸酸的,一句“我很久没见到妈妈了,我们想妈妈。”直击人内心最柔软的部位。“想妈妈”这个要求并不高,在孩子懵懂天真的心里是种最自然的呐喊,每个作父母的都应该好好反思。
  外出打工不是错,但不能把孩子扔在家乡不闻不问,就像自己下的一个蛋甩给了爷爷奶奶就是大错。别忘了,作为第一监护人的父母,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和教育法相关规定,应该尽到相应的养育责任。家里有父母老人,有幼小的孩子,都需要打工父母“常回家看看”。
  讨生活,忙没时间,或许都是一些打工父母的理由。但别忘了自己应有的责任,特别是教育孩子的责任。时间,只要挤还是有的,可以请年假回家探亲,也可以打电话或QQ视屏见见孩子,抚慰一下孩子幼小的心灵。现在正是暑假,孩子渴望见妈妈的心更加焦灼,父母应该积极想办法看看孩子。
  现在的留守孩子越来越多,这三个女孩找妈妈只是千万个留守女孩的缩影。小乐的爷爷奶奶出去打牌了,独自在家的小乐突然想起了妈妈,伤心地哭了。于是另外两个女孩也同病相怜一起决定外出找妈妈。没有具体的地址,只是盲目地寻找。从中可以看出她们爷爷奶奶的管教也有很大问题,事实上隔代教育永远代替不了父母的亲子教育。
  据调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多万。而且一直以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农村青壮年人口外出数量的继续攀升,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还有持续增长的趋势。在全部农村儿童中,留守儿童的比例达28.29%,农村留守儿童已非常普遍。
  儿童时期是人身体发育、性格养成、知识积累的关键时期,由于生活环境不稳定,缺乏父母亲的关爱,部分留守儿童成长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亲情缺失 、 科学喂养 、教育监护 、安全保护等问题都很突出,许多留守孩最后成为“问题孩”。这些问题固然需要政府及职能部门帮助解决,但更主要的是要靠孩子父母亲自落实。
  打工父母不能为了“票子、房子”而亏了“孩子”,“一切为了孩子”就要从重视儿女的教育开始,从亲子教育做起。为了教育孩子,可以积极创造条件回乡创业就业或是把孩子带在身边就读。女孩步行找妈妈的故事应该警醒更多的父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女童;找妈妈;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