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明月刀:莫让习惯成为隐形的腐败

发布时间: 2014-04-24 16:39: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明月刀  进入电子报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接到举报称,连云港东海县文广体局副局长卢某在上月为其母亲办丧事时,9家下属单位负责人被通知参加丧礼,每家单位均用公款分别随了1000元的礼金。 (4月24日 新华网)
  中国《廉政准则》明确规定,不准领导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借机敛财。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此三令五申,严设高压线,各地政府也出台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若干规定(试行)》的类似的相关通知,对于敢触碰高压线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虽然,相关规定天天挂在嘴边,红头文件时常拿在上手,但总有官员顶风作案,甚者部分地区依然盛行。部分官员是抱有侥幸心理、自以为能瞒天过海;部分官员是文件学习不到位,在传统、习俗面前难以纠正;更有甚者,在一些地区早已成为习惯,甚至规矩。
  今连云港东海县文广体局副局长卢某母亲丧事,公款送礼再次给各级政府和官员深深的上了一课。据报道,卢某人自己并未主动通知单位任何人,但下属单位却公款送来了礼金。其解释为:这是他们单位多年形成的一种惯例,领导班子的直系亲属去世后,都会以单位名义进行慰问,包括中层干部都有份,中层干部的“慰问”标准则是500元,各下属单位按照之前的“惯例”在其母去世后分别送了一个花圈以及1000元的“慰问金”。 由此可见,公款”慰问”,在当地早已习惯,甚至成为不成为的规定。
  按照国相关领导干部行政条例,并不存在领导干部家属去世需要下属单位公款的规定。有的,反而只是不准领导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但类似卢某母亲丧事,下属单位,下属干部、甚至上级单位、领导公款送礼的行为在很多地区依然存在。他们不是不曾闻国家相关规定,而是在长期的习惯、默认中,早已认为这是合理合法行为、不算违规违纪。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不良的公款送礼坏习惯,是卢某母亲丧事,单位公款送礼的罪魁祸首。因此,整顿作风、排查长期以来各级单位存在的坏习惯是反对腐败必须做的重点工作。要重点清理各类不良习惯,让各级官员惊醒,要加强学习,加强认识,更要加强民间监督。莫让习惯成为隐形的腐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明月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习惯;隐形;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