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晓冉:莫让雅贿成官员“隐形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14-07-28 16:39: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进入电子报

  安徽副省长倪发科,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许可,他就给自己任命成省珠宝协会的名誉会长,说自己喜欢玉,就跟别人以交流玉为名,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所谓的“雅贿”,最后查实他收受了1200万元的玉石。(7月28日 《法制晚报》)
  自古以来,行贿官员,就有“雅贿”一说。对于喜好附庸风雅的官员,直接送银子,不如送些古玩字画来的效果佳,于是,夏天的冰敬,冬天的炭敬,就由白花花的银子、皮袍、人参,变成了大人们所好的周鼎与宋瓷。这样的送法,送的人坦然,因为不是银子,收的人风雅,可以显示自己的档次。肮脏的行贿受贿,这么一来,就被遮蔽在貌似的文人雅趣烟幕里。
  当今之世,在这些方面,从来不会让古人专美于前。世界的奢侈品产业,早就瞄准了中国,经济危机,别的国家市场萎缩,唯独中国一枝独秀。就是商人买的,不少也是为了送礼。而国内也有“特供”的奢侈产业,天价烟,天价酒,不管商标上是否专门写上特供,大家心知肚明,知道都是给官员准备的。
  畅销官场小说作家浮石,在其成名作《青瓷》中,着重描绘了这一类“雅贿”怎样在官场和商界间起到“沟通润滑”的作用。曾在艺术品拍卖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浮石,简要概括了“雅贿”的“优势”:隐蔽安全、附庸风雅、充满温情。
  浮石说,“雅贿也是需要一个复杂链条来支撑的。在这个链条里,古董字画本身只是一个个‘隐形的翅膀’。”从这些艺术品的生产、供给到销售,都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让官员和艺术品之间形成了紧密联系。
  无疑,无论俗贿还是雅贿,都是贿赂,是腐败的表现。遏制腐败,就得遏制包括“雅贿”在内的种种贿赂。不过,在打击官员雅贿这一问题上,由于腐败行为较为隐蔽而不易被发现。因此不仅要着力于打击行贿受贿之人,更要着力于打击为官员提供雅贿的特殊产业链,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雅贿行为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雅贿;官员;隐形;翅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