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师忠元:“卡哥”意外落马 纪检部门该反思

发布时间: 2014-04-25 13:28: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师忠元  进入电子报
  2012年12月6日晚,有人在江苏太仓“烟雨江南”论坛爆料称,太仓一公务员醉酒后将手包遗落在出租车上,里面有购物卡、洗浴卡、银行卡等各类卡片几十张,卡面金额合计3万多元。此事经过网络发酵,这名公务员有了个外号“卡哥”。太仓检察院据此展开调查,发现“卡哥”是太仓市沙溪镇建设管理所原副所长沈永刚,其存在受贿34万余元的腐败事实。随着“卡哥”的落马,检察机关顺藤摸瓜,又查处了太仓沙溪、双凤两镇6名干部,向这些干部行贿的工程老板最终也难逃法网。(4月25日 《现代快报》)
  “卡哥”落马并牵出腐败窝案,这算是网络反腐的又一起经典案例。然而,在笔者看来,“卡哥”的意外落马非但不能让我们高兴,相反倒让我们产生很多忧虑。因为,这不是反腐制度化、常态化的必然结果,而是网民歪打正着的意外收获。试想一下,如果沈永刚没有喝多,如果几十张卡没有丢在出租车上,如果司机没有把事情爆料到网上,这名问题官员很可能至今还在“潜伏”。
  平心而论,“卡哥”落马的原因只不过是一个“意外”。然而近年来由于“意外”落马的官员却越来越多,“只要查,就有事”的问题官员不断出现,惊喜之余更多的恐怕还是沉重。这表明我们的监督体制不够畅通,监督机构的职能弱化,监督出现了缺位。这些问题不解决,非要等到问题官员不小心意外“自曝”,反腐工作就会陷入被动局面,政府部门就会失信于民,这才是最为可怕的。
  在笔者看来,制度反腐才应该是反腐工作的常态,反腐的主要途径应该是在完善制度、建立科学有效地监督约束机制上。如果反腐主要靠网民,那让有关部门情何以堪!有网友这样发帖:“反腐还得靠网友,纪委都干嘛去了?”而且,这不是个别网友的质疑,它代表了相当的民意。“卡哥”的落马,的确有很多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师忠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卡哥;纪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