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曲征:让中学售卖安全套,天塌不下来

发布时间: 2014-04-25 13:37: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曲征  进入电子报

  23日,《华商报》报道了西安市政府关于艾滋病防治新规中,提出要在普通中学校园超市销售安全套或设置安全套发售装置,引起各方热议。23日,省卫计委回应称,这是省政府经过多番调研、慎重研究决定的。(4月24日《华商报》)
  热议的焦点,集中在售卖安全套会不会起到误导作用,学生会不会因为好奇而加以尝试。实际上,青少年生理、心理早熟现象已经十分普遍,又加之网络、电视等传媒工具的影响,孩子们对于“性”及两性关系已经产生了朦胧好奇之心,这个时候,需要注意的就是,一方面及时跟进性知识教育,尤其是将防治艾滋病的知识,通过教师或专业人士讲解以及学校黑板报等形式,传播给学生,另一方面就是要注意防范,也就是利用安全套来防止艾滋病病毒的传播。
  据统计,2010年至2013年的4年间,陕西省艾滋病的发病数占近20年来全省艾滋病发病总数的80%以上。2013年1月至10月,该省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110例,90%以上是性传播引起的,发病人群以青年、务工人群为主。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售卖安全套就是一个不错的防范措施。
  防治艾滋病,不是说说就可以万事大吉的事情,需要拿出具体行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好的具体措施。实际上,为了控制性病发病率以及“小母亲”的诞生,邻国日本以及美国,许多年前就免费向中学生发放安全套了,一般是每学期开学发放课本的同时,将安全套发到学生手中。
  中学生因偷吃禁果而怀孕休学、流产甚至偷偷生下孩子将其抛弃或放进弃婴岛的现象不时发生,与其责怪学生早熟、不负责任,还不如在教育学生尽量避免性行为的同时,将安全套售卖或者免费发放到他们手中。如果教育到位,那么,偷吃禁果的现象会大为减少,安全套就成了一种备用措施、防范的第二道闸门。这样,两套方案双管齐下,将会大大减少性行为发生的概率与危害。
  向中学生售卖安全套,是一种脚踏实地预防艾滋病的举动,值得提倡。售卖安全套,天塌不下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中学;安全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