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校园围墙为何屡屡吞噬学生的生命?

发布时间: 2014-12-09 08:54: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12月8日下午3点左右,淮北同仁中学一堵年久失修的墙体瞬间倒塌,在上体育课的部分学生刚好在墙下休息,惨遭横祸。目前救护车,消防车在现场抢救伤者。据知情人透露,目前死亡人数有5人,均是女生,具体伤亡人数暂不确定。(12月8日中安在线)
  在网上百度一下“校园围墙倒踏事件”后,你会看到一次次灾难在无情的吞噬着学生们的生命。如2010年10月14日,贵州安龙县龙山镇初级中学围墙部分墙体倒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2013年9月10日湘潭县河口镇双板桥中心小学一堵围墙和铁门突然倒塌,造成4名小学生2死2伤。2013年11月6日,四川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一学校围墙垮塌,造成3名学生死亡,另有6人受伤,等等。
  从以上事件,我们不难看出,全国各地的学校围墙似乎是倒过不停。而事件发生后,轻者会砸伤学生,重者会让孩子们失去生命。虽然校园围墙倒塌的悲剧经常在发生,但却没有一次被教育主管部门所铭记,并从安全事故中吸取教训,真正着力去解决这些本不算安全隐患的隐患。
  在此,我们必须深入反思,校园围墙为何屡屡吞噬学生的生命?难道是国家财政部门所拨经费太少,没有钱来整修围墙?显然,这一观点是不成立的,我国财政对教育事业上的投入不可谓不多也。
  那么是什么理由让学校的围墙频频倒踏?想必答案是众所周知的,那就是部分学校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还不够,没有把学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对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以致于导致学校围墙倒踏悲剧经常发生。
  虽然,在每一次学校围墙倒踏之后,相关部门都会追究部分人的责任,但这种追责对已逝去的生命而言,是微不足道的,也是毫无意义的。
  在此,笔者希望全国所有的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其负责人,都必须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必须痛定思痛,及时去排查学校围墙到底还存在多少安全隐患?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必须及时进行整治,从现在开始,亡羊补牢不为时不晚,因为从现在开始去重视学生的安全工作,还会挽留许许多多的可爱的生命,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和所有的学校都能够引以为戒,全力做好致命围墙的排查整治工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中学;围墙;倒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