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海峰:刷新“辣椒炒肉”世界纪录有何意义?

发布时间: 2014-04-29 11:47: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海峰  进入电子报
  6日,湖南长沙,湖南电视台造100平米“世界第一锅”炒2000斤超大份辣椒炒肉。据介绍,参与炒制的厨师有上百人,他们用长达六米的特制锅铲在100平米的大锅上炒制菜。主办方称这次活动成功刷新多个世界纪录。
  在某个领域称雄世界,按理说该是件令人自豪的事情,可是从“辣椒炒肉”目前的社会反响来看,似乎只有那些活动主办者们在自我陶醉。这也难怪,国人在创新领域少有斩获的同时,在玩人海战术、贪大求全等方面自我满足一下是不难理解的。所不同的是,创新体现的是务实求索,贪大求全式的世界之最所体现的,则是浪费。如果“浪费”可以申报,我敢肯定,我们的一些世界纪录一个个都可同时再获“浪费纪录”这一奖项。
  中国人要创造世界纪录,实在太容易了,例如,全中国人在同一时间用餐,立马就可以创造“同一时间吃饭人数最多纪录”,将用餐换上如厕、睡觉同样可行。可见“世界纪录”的含金量多么微弱,忽悠人的成分又是何其充足。
  现在,国人又来沾沾自喜于最大的“辣椒炒肉”这样一个毫无意义世界纪录,着实让人汗颜。为何中国人如此的热衷世界第一,数学的奥赛得了无数的世界第一,却没有出几个顶级的数学家,物理奥赛得了无数的第一,也没有出几个用分量的物理学家。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前,当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布的时候,那领奖台上几乎就没有看到过中国人的身影。
  笔者不否认国人的创造力,也不否认国人的进取心。但是,看到部分人如此地热衷于类似“辣椒炒肉”冲击“世界第一”,对这样一些毫无意义的虚名沾沾自喜的时候,笔者就觉得难受。这样的“第一”,当真要做的话,一天就可以“生产”出许多来!但是,有意义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海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辣椒炒肉;世界纪录;湖南卫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