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卢世高:重拳“节点防腐”,节日返璞归真

发布时间: 2014-05-01 10:10: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卢世高  进入电子报

  就“五一”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出“四风”问题,最近中央纪委作了精心部署,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二是畅通监督渠道,三是严查违纪问题,四是狠抓通报曝光。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从治理“中秋月饼”到“寄送贺年卡”再到“春节烟花爆竹”,每一个节日都成为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时间节点。(4月22日人民网)
  节日承载着民族的历史与文明,是民族文化记忆与民族凝聚力的象征。节日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载体,为后人了解先辈历史、风俗礼仪、文化内涵提供了很好的范式。对中国的传统社会来说,人情交往是比较频繁的,“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节日期间喜庆的表现就是熟人之间、亲朋好友之间、师生之间、战友之间相互走动、请客送礼,这是人的礼仪,是人们之间真诚的一种礼仪和情感的表达,是用自己辛苦劳动赚的钱来维持人际关系,是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在最近10年,由于一些官员为了个人的目的、单位的目的,在节日期间用公款消费,造成了不良影响,使节日变味,使人情往来变味,使文明礼仪变味,催生了“节日腐败”,是对节日的亵渎。
  重拳“节点防腐”,节日返璞归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整风反腐的力度不断加大,“节点防腐”无疑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在节庆前,中央纪委发通知、提要求,内容具体、有针对性,监督有震慑力,这一次亮出了网上监督与媒体曝光这一“杀手锏”,在网络高度发达、微信微博随时可供曝光的时代,这一创新举措更具“反腐杀伤力”。这类易致群众反感、毒化社会风气的“节点腐败”,更适合于群众举报、社会监督,利用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类媒体,引导群众进行监督举报,更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世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节点防腐;五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