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党员干部过五一,纪检能否加个班?

发布时间: 2014-05-01 09:10: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纪委副书记分7组分别到河南、天津、浙江等地调研。中纪委领导节前集中调研的情况较为罕见,8位副书记中的7位同时到地方调研的情况更不多见。中纪委指出,“五一”假期临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有可能穿上“隐身衣”,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稍一放松就会反弹,必须再“紧紧扣”。(4月30日新华网)
  在五一假期来临的时候,中央纪委的7委副书记前往各地密集调研,显示的是对这个五一假期的重视,高层期待这个五一能与往年的假日有所不同,能成为腐败现象下降的一个假日。正如高层预测的一样:这个五一有可能腐败隐身衣现象多发。他们密集的调研的目的就是给有可能出现的反弹“紧紧扣子”。
  是的,只要是假期的时候,都会是各种违规违纪案件的高发期。加之,今年党中央加大了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很多管不住自己的腿,闭不上自己的嘴的党员干部,必然会穿上隐身衣和党纪国法躲猫猫。而,假日期间,由于各个部门都放假了,就会导致监管出现空白地段。对于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的纪检部门是不是也能发扬一下风格,来个坚守岗位,来个加班加点?
  坚守岗位虽然并不是科学态度提倡的事情,但是坚守岗位却是社会的需要。在我们各行各业中,有很多岗位都是需要坚守岗位的,不然就会直接给社会秩序带来不小的影响。银行需要坚守岗位,不然民众取款不便;医生需要坚守岗位,不然民众看病不便;警察需要坚守岗位,不然民众安全无法保证;商贸需要坚守岗位,不然百姓如何购物休闲?
  同样的道理,咱们的纪检部门其实也是需要坚守岗位的。不然的话,对于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处是不利的,会让假期成为监管的空白点,使那些不自觉的党员干部失去了有效的约束。而事实上,越是放假的时候,越是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的高发期:一是,假期里,商人会邀请官员去旅游、去休闲、去度假;二是,节日期间,一些官员会参加各类商业活动,乱讲话、乱发言,扰乱了经营秩序;三是,节日期间需要走亲访友,需要旅游休闲,自然又会给公车使用带来监管的难题。往年查处的案件中,很多都是节日发生的,比如节日期间开着公车旅游发生的车祸悲剧。
  鉴于这种现实,我们的纪检部门也需要与时俱进,像其他公共场所和特殊部门一样,做到坚守岗位。当然,我们的纪检部门也不是“人去楼空”的,也都有值班人员,但是,这样的工作方式,却难以应对节日期间各种多发的违规违纪案件。我们是不是需要转换纪检部门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习惯,在节日期间来个加班加点,最起码拿出一半的力量负责节日期间党员干部的监管。
  我们需要畅通网络举报、电话举报渠道,做到24小时都有专人接听。我们需要做到接到线索之后能够在第一时间查处,以免丧失了最好的时间段。我们需要让纪检人员在节日期间主动查处,对豪华宾馆、娱乐场所、餐饮饭店、旅游景区,进行全方位监控,尤其是需要对景区公车进行关组。
  党员干部过五一,纪检部门能否加个班呢?我想,这是可行的。大不了在节后的时候可以调休一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党员干部;五一;纪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