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新:必须用硬杠杠给“会海”设闸

发布时间: 2008-06-28 17:2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6月27日上午,在珠海市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暨电子监察和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上,市长钟世坚指出,为了腾出时间多为基层和企业服务,必须下大力气精简“文山会海”,少开会,开短会,开实会,一般的会议只开半天,不得超过两个小时。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过40分钟,副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部门领导发言不超过20分钟,会议典型发言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发言时间不超过10分钟,会议无特殊情况不得超时。(6月28日《珠江晚报》)
  “会海”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我们口诛笔伐多年的痼疾。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层层行文,严格要求解决“会海”问题,然而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最终只能起到“割韭菜”的作用,问题的关键在于没有形成制度,没有过硬的措施。珠海特区用硬杠杠给“会海”设闸,应该说是会风改革的一个良好开端。
  眼下,滥开会、开滥会的现象,在许多地方都普遍存在。早会、例会、笔会、峰会、分析会、计划会、总结会、汇报会、盛典会、办公会、表彰会、动员会、庆功会、碰头会、班前会、班后会、评审会、讨论会、工作会、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家长会、批评会、欢迎会、送别会、联谊会、演讲会、竞聘会,述职会、现场会、追悼会,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大会套小会,“母会”分娩“子会”,一个接着一个,今天在这开,明天在那开,一些领导干部甚至一天要赶几个会场。太多、太滥的会,既耗费时间精力和昂贵的会务成本,又耽误了各项事业建设的进程,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破坏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实在是得不偿失!
  会议会议,就是大家在一起商议事情。作为一种行政手段,会还是要开的,不开会,一些问题就得不到解决。把大家招集起来,传达精神、布置工作、通报情况、制定政策、集思广益、研究方案,以促进工作的全面开展,这本无可厚非。问题是眼下有些会开得变了味:能不开的会也要开;能开短会的也要开长会;有事开会,没事找事也要开会。台上滔滔不绝,台下心不在焉,会议的泛滥成灾、会议的效率低下、会议的繁文缛节、会议的清规戒律等等,已经成了人们头疼的问题。正如一顺口溜所说:大会中会小会,会会有我;你说我说他说,说了白说。如果堕入这样的“会海”,领导干部还有多少精力和时间去干工作,去抓落实,去造福一方百姓?
  列宁说:我们确实处于永无止境地老是开会的状态中,应当指出这是很糟的状态。“会海”泛滥成灾现象与建设节约社会、和谐社会的宗旨格格不入。用硬杠杠给“会海”设闸,从制度上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实会,不开不必要的会,认真开好有价值的会,有助于防止官僚主义,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改进机关作风,树立政府形象。当然了,这一举措珠海并不是“吃螃蟹”者,其具体做法也不是独辟蹊径的首创。如果高估了其功效,以为凭此就能从制度上解决问题,难免失之于幼稚。关键之关键还是要看会议制度改革所带来的效应。
  我们试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新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冯新;珠海;会海;机关作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