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莫让“待产包”成“鼓气包”

发布时间: 2014-05-05 14:01: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近日,记者调查北京10家设有产科的医院,其中9家医院均明确表示,产妇必须购买由医院提供的“待产包”,拒绝产妇自带新生儿衣物进产房。但一些待产的产妇却不认同,认为价格偏高,包里很多用不着的物品也让他们觉得“白花钱”。大部分医院购进待产包不从医院走账,而部分医院提供的待产包厂商,其厂址留守人员却否认生产。而对于待产包的监管,目前也属于“真空地带”。(5月5日《新京报》)
  “为保证产房的无菌环境”,是多家医院强推待产包的“正当”理由。从保证婴儿的健康安全来讲,这本无可厚非。但以不容置疑的态度去“强卖”待产包,就有些不对了。
  一者,“强卖”待产包,侵犯了产妇及家属的正当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医院“强卖”待产包属于强迫交易。再说,医院若出于消毒卫生的考虑,完全可以提供消毒设备,而非指定某一种产品要求产妇或家属购买。二者,“强卖”待产包,有医疗腐败之嫌。大部分医院购进待产包不从医院走账,而部分医院提供的待产包厂商,其厂址留守人员却否认生产,种种迹象表明,医院“强卖”的待产包与腐败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三者,“强卖”待产包,容易形成医患矛盾。近些年来,医患矛盾越演越烈是一个不争之事实,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乃医院的过度医疗、强行推销医疗商品、服务态度不佳、索要红包等等。“强卖”待产包,能不让产妇及家属心存芥蒂甚至气愤难抑制吗?
  不难看出,小小的待产包裹挟着一定经济利益,快要踩踏到道德底线了。某些医院为了攫取一些不该获得的利益,丝毫不考虑自身形象,置产妇及家属的反对声于不顾,以一副行大欺客的面目出现,这不是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举。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勿让待产包的监管成“真空地带”。要知道,待产包一旦成“鼓气包”,可能会发生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那样,医院也难独善其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待产包;推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