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强磊:中国超过美国是“别有用心”的“捧杀”

发布时间: 2014-05-06 09:56: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强磊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世界银行赞助的“国际比较项目”(ICP)发表了最新研究报告。报告中称,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将在2014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5月6日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衰退论”略有平息,“中国崛起论”却又露出苗头。在一些西方人士看来,中国是最大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将在2014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客观地看,中国国力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已今非昔比,外界也已认识到,要解决国际重大问题离不开中国参与。然而,人们应该看到,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同样对中国产生了严重冲击。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都指出,金融危机下,中国也面临许多严峻考验。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上亿贫困人口,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量虽多,但平均到个人,依然是一个资本穷国。
  人们还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存在的长期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缓解,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具有必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努力保持其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才是其真正的国际责任所在。 某些西方政客和舆论却只拿中国“说事”,夸大中国的经济表现,压中国承担超出其能力的义务,并且挑拨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关系,将矛盾引向中国。这种行为不仅影响应对危机的国际合作氛围,还可能破坏全球经济的整体性复苏。
  在一个相互依赖的全球化时代,合作应对危机是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所在。推诿责任、转嫁矛盾,甚至为一己私利而不顾及其它国家的利益,只会瓦解国际社会为应对危机所构建的信任关系,最终让世界各国都陷入“囚徒困境”。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多次表示,愿与有关国家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而“别有用心”的捧杀却会破坏国际社会的团结。
  中国经济前行的路上,不应惧怕刺耳的诤言,需要倾听诚恳的忠言,也得提防乔装打扮的谎言,及时澄清扰乱秩序的谣言。吸纳诤言和忠言得靠宽广的胸怀,应对谎言和谣言有赖坚定的信心,而胸怀和信心均建基于强健的经济基本面。一叶轻舟成功穿越激流险滩,两岸猿声自然会停止呼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强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经济;超过美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