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磊:经济“新常态”助推改革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4-12-15 14:48: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磊  进入电子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民网  12月14日)
  何谓“新常态”?从字面上看,“新”就是“有异于旧质”;“常态”就是时常发生的状态。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一系列改革措施相继实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第三批简政放权措施,部署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作为首家试点民营银行获准开业;国家宣布再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
  经济“新常态”推进改革不断发展。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环境和条件出现很多趋势性变化,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从明年看,国内需求总体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的增长点还有待于进一步培育,创新驱动亟待破题。
  经济“新常态”推进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改革措施落地,狠抓落实,强化责任,加大协调力度。要强化督促评估,落实督办责任制和评估机制,让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日前,中办、国办联合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区、市),对近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重点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稳增长政策、结构调整政策和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狠抓改革攻坚作出具体部署,体现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继续将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的决心,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持久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