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蒋小舟:转变作风必须停下娱乐的“步伐”

发布时间: 2014-05-08 17:08: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蒋小舟  进入电子报

  据新华社对外部官方微博中国独家报道消息,记者7日从广州市纪委了解到,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广州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规定“十个严禁”,其中包括领导干部不得出入私人会所、歌舞厅、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不得违规用现金支付公务消费费用,不得违规收取润笔费等。(5月7日 人民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种相关禁令连续发出,特别是对公款消费行为的遏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大环境的改变,公开的公款消费没有了,全都转入了隐蔽的场所活动;高额的公款消费没有了,私费进入高档娱乐场所还依然存在。广州市纪委出台的《十条禁令》对私费出入娱乐场所进行禁止,可以说很及时。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就必须停下娱乐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反复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同时,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坚守清贫、甘于奉献的精神。作为社会管理者,一举一动不光映射自身,也代表着执政党和执政施政队伍的形象,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车接车送迎来送往,不仅损害自身形象,还颠覆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同时也激荡出一股奢靡浪费的不良风气。
  长期以来,随着经济快速的增长,社会风气的严峻局面越来越被群众所诟病。特别是官员公款消费、出入高档娱乐场所等行为给党和政府形象带来了严重负面形象。表面上看,不准官员“自娱”消费摆出了一道规定红线,让官员有了心理忌惮,也迎合了群众心态。官员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偶尔私下以个人身份自费到娱乐场所偶尔自娱自乐一下,也是人之常情,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广州市纪委一道红线关上了这道大门,在有些官员看来显得“不近人情”。 但是,为了纠正“四风”而严格约束官员爱好,付出这样的代价显然是值得的。
  而今,严禁官员自费进歌舞厅,是在提前打预防针,防患于未然;也是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毕竟,官员的一言一行,甚至其兴趣爱好,都有可能对社会和老百姓产生影响。因而,官员的这种私权理应让渡给公权,做一般老百姓的榜样。否则,必然导致“禁令”成一纸空文,甚至步入“制度陷阱”,成为管理笑柄。
  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身体力行转变作风,就必须要有停下娱乐步伐的勇气。禁止官员自费进歌舞厅,好像不近人情,其实是治病救人之举,有利于遏制官员追求享受主义,刹住“四风”。与其事后惩戒,不如事前监管,防患于未然。如果允许官员自费出入歌舞厅,不仅会诱导一般人跟风,不好管理一般老百姓,而且有可能被一些人利用,从官员的爱好入手进行“雅贿”,让官员最终因爱好触法,悔之晚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小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作风;娱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