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振忠:打出租赴宴折射“堵漏”之难

发布时间: 2014-10-28 08:39: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进入电子报

  10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不可能短期内消除。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不能指望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一下子很容易成为一阵子,一阵子容易、一辈子难。在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更加隐蔽,穿上隐身衣、进入青纱帐。有的领导干部坐公交、打出租去参加宴请,有的躲进“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大吃大喝,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
  星级宾馆要求降低星级,会所更加隐蔽,农家乐有专门对官员开放的房间,而即便是景区之外的独立景区也有官员的隐形会所。公车扎眼,换成普通号牌,游走于各大酒店的确如鱼得水,而这像极了某些官员炫富之余被公众质疑变为炫穷的把戏。找一块普通表戴一戴并不难,然而,会不会市场跟着贪腐走,专门生产一批普通型外壳的表而内核仍然是豪华金贵之表?穿上隐身衣、进入青纱帐,是一种腐败的隐蔽形式,那么,这些贪腐之官员会不会穿成普通市民的模样游走于市赶赴各大酒场?假如真的在宾馆饭店装上摄像头,真的就能分辨出谁是违纪者谁是贪官?
  八项规定,反四风,政策一项项出台,教育一拨拨开展,但为什么某些贪官藏得更深,演得更像,而事实上贪腐仍然在进行中呢?有网友说,权势者初期比的是谁喝的酒更高档,后来比谁去的洋景点更多,现在比的是谁包养的小三更“高档”——明星、高学历、高知名度者更高档。如此一种腐败的走向,不正折射着当下的官场?
  作为水利工程科学来说,水势永远趋下。腐败之势同水势,源头漏水,下游扎堤坝都无效,权力作祟,权钱交易就永远存在,那么,腐败就一定会寻找出口。换言之,即便扎住了出租车乘公交赴宴的口子,也永远扎不住权力腐败的出口。人们目前能够想到的腐败方式无外乎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裙带关系交易,即便所有的腐败形式都预想到了,但权权交易以及事后的“分期付款”式的腐败交易人们能够发现吗?
  腐败永远在“水下”,而不会在水面上显现。乘公车官车公务牌照赴宴者,如在水下一寸,而乘公交打出租赴宴,不过是在水下三寸,腐败之鱼还在同一池渊之中如鱼得水,哪里禁得了公款私款吃请请吃之害了?
  打出租赴宴折射“堵漏”之难,那就不妨在制度上设计无漏之网。无漏之网等于一块金汤不漏的防渗布,而这块防渗布最终要靠法律之经制度之纬织成,而织成此布的密码在于将权力晒到法治的阳光之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作风;“四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