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泉城的空气质量是轻雾带坏的?

发布时间: 2014-10-21 15:55: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一场轻雾悄然降临泉城,导致泉城空气质量出现了大面积的重度污染,截至今天17时,全市15个监测站已有13个陷入重度污染。(10月21日济南日报)
  看罢题为《轻雾骚扰泉城带坏空气质量》的报道,真佩服这位记者的生花妙笔。一场轻雾,带坏了泉城的空气质量,你说这雾下得冤不冤?更可笑的是,这边,记者说轻雾带坏了泉城空气质量;那边,山东气象台的措辞更是微妙:受北方大面积雾霾天气的影响,山东地区近日持续雾霾。
  记者的意图很明确,泉城的空气质量本来很不错,如果没有雾,肯定没有雾霾;气象台的意思也很清楚:山东地区近日持续雾霾是受到了北方大面积雾霾天气的影响。
  有道是,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轻雾终究是外因,如果没有本已存在的污染,何来带坏空气质量一说?
  众所周知,雾霾是由空气中的pm2.5、pm10,以及沙尘等颗粒物共同构成的,主要是因为重工业污染、汽车尾气以及建筑工地扬尘,说白了是环保欠账太多造成的。对此,济南日报记者和山东气象台专家不可能不知道。说轻雾带坏了泉城空气质量,分明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不过,记者和气象局说瞎话,恐怕也有难言之隐。记者如果照实报道,气象台专家如果如实分析,恐怕只会让有关官员不高兴。毕竟,雾霾这档子事,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在屡遭雾霾之害,举国治霾的大氛围中,雾霾一词终究是一个敏感词。这从河北邢台市环保局挂出“为我市退出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而喝彩”的庆祝横幅中,不难看出雾霾有多闹心。
  雾霾这档子事,越是闹心越是要下决心治理,治霾基本靠风吹不是不可以,而是太被动。其一,污染常在,风不常来。起风不起风是老天爷干决定的,基本不说人话,风不是说来就来。即便是北京,贵为首都,要等一场大风吹散雾霾往往也是望眼欲穿。其二,即便是风来了,雾霾看起来吹走了,其实不过是换个地方继续坑人。
  因此,彻底摆脱雾霾闹心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丢掉治霾靠吹的幻想,下决心认真治污。假如污染的源头没有了,随便你老天下多大的雾,刮不刮风,刮什么等级的风,也不会影响泉城的空气质量。到时候,一场轻雾,或许还会带给泉城诗情画意般的如梦意境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污染;雾;泉城;空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