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德胜:城市建设必须打破“年年看海”怪圈

发布时间: 2014-05-12 15:34: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德胜  进入电子报
  5月11日,深圳市迎来了2008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初步统计显示,暴雨中当地150处道路积水,20处片区发生内涝,5000多辆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营,约2000辆汽车被淹。据记者调查,深圳市排水管建设采用的是前苏联的城市建设理念,排水管道建设标准较低,很多排水管道甚至是按照一年一遇的标准建设的,令人堪忧。(5月12日新华网)
  深圳市降下的大暴雨,充分暴露出其排水管道建设方面的不足。在人们的印象中,像深圳这样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应该是国内领先、赶超世界的水平。但是一场暴雨却暴露了深圳市排水能力不足的软肋,让我们看到了深圳市的“城市病”。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城市化高速推进的背景下,我国的城市建设必须拒绝“一年一遇”虚弱标准!
  城市排水管建设往往不如道路、公园等明面上的公用设施,被人关注和直观感知,一般能过得去的情况下,普通市民对城市排水管道质量情况不得而知。城市排水管道建设的这种隐蔽性和不易感知性,使得城市在一些灾害性天气面前,某些环节显得是那么脆弱,不堪一击,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和影响。
  深圳市这场大暴雨的降临,提醒政府中负责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的部门必须放弃目光短浅、“一年一遇”的建设标准,对于老化和不合时宜的排水管网要及早制定改造计划,争取在近几年中,逐步使城市排水管道来一个全面升级。在升级过程中,不可再犯只图速度与脸面而忽视长远打算的错误。同时,对于新建城区必须进行科学论证和科学规划排水管道网建设的标准,要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
  另外,城市建设其他方面也要克服“一年一遇”标准的短视行为。例如,城市硬覆盖建设要充分考虑到大地对地表径流的吸湿作用,不可片面追求面子好看、耐用,而把所有硬覆盖都搞成地表的防渗层,大大削弱城市表面对地表径流的吸湿能力。
  排水管道是否畅通,是否能承载一定的泄洪能力是城市建设“里子”工程,“里子”工程往往比“面子”工程更重要,带给百姓的实惠也比“面子”工程更多。因此,类似排水管道的城市“里子”工程建设,政府更要用心去做。城市的“内功”强,则城市的承载能力就会强,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才会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德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城市建设;看海;排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