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深圳“看海”,拷问“城市良心”

发布时间: 2014-05-12 09:08: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11日,2008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袭击深圳,这座年轻的现代都市在3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却依然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很多网民对此吐槽不已。网民“深圳日月”说,开着车路上走着,忽然感觉是在开船。据介绍,深圳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按照一年一遇来建设的。(5月12日《京华时报》)
  诚然,此次暴雨袭击深圳,导致城市严重积水,有其客观原因——这是2008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让深圳有些“猝不及防”。但深圳作为一座很年轻的国际性开放城市,委实不该出现暴雨来了便“看海”的场面。
  暴雨袭城对于深圳而言已经不是第一回,今年3月底,深圳就遭遇了50年一遇的暴雨:暴雨还带来地陷等次生灾害。据统计,仅在2013年深圳就发生10次地陷,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地陷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也是排水管网老化,得不到及时更新,地面一旦遇雨冲刷就容易发生垮塌。
  我国的南方城市,每年的雨水常常很多,作为深圳不可能不知道这一最基本的常识,故而在城市建设时当充分考虑这一自然因素。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深圳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按照一年一遇来建设的,这是一种什么设计理念?难不成等出现问题了再经常给街道“开膛破肚”不成?
  我国的不少城市建设,地面上像都市,地面下像乡村,路面下铺设的管网很是不给力。城市主政者面对暴雨袭城,不要尽是找客观原因,应多找找主观原因,在城市管理上,不妨也“洗洗澡,照照镜”。对政府主政者而言,一方面要以坦诚的心态虚心接受民众的质疑和批评,并公开向民众道歉;另一方面应当加大投入、抓紧时间整修排水管网,不遗余力地打造“城市良心”,不要让现代都市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反复上演暴雨一来就要“看海”、雨后地陷还要“走路死”的悲剧。
  城市在暴雨面前脆弱不堪,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暴雨袭城,事关人命,事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在切实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城市主政者更要下决心让城市不“看海”。这不仅是执政良心,更是执政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看海;深圳;暴雨;排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