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志:聘任制公务员的探索怎么能够偏题?

发布时间: 2014-05-13 10:42: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志  进入电子报

  浙江义乌30万年薪招录聘任制公务员,青岛首批聘任制公务员瞄向“精英”群体……近期,各地相继推行聘任制公务员,相较于传统公务员招考,严苛的条件使得通过聘任制公务员招考的人寥寥可数。(5月12日《齐鲁晚报》)
  在义乌30万年薪聘任制公务员在国内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关于其讨论和争辩还在甚嚣尘上之时,笔者不禁感到荒谬,对于这一次所谓的聘任制公务员的试点和探索,恐怕又会如同深圳一般,成为一场华丽的闹剧,最终不了了之。
  当然,关于此次义乌所招考的5个岗位或许确实需要专业性人士前来管理,而最终所录用的5名或许也确实是该系统该领域的佼佼者,这些东西笔者不想去争辩,还不如姑且认为官方所说的一切都是客观存在。但即便这样,义乌的聘任制公务员就能够落地见效了么?恐怕未必。
  聘任制公务员关键在哪儿?在聘任,也就是意味着说是用一种畅通出口的方式来确保公务员的良性循环,进而为着力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积累经验。然而义乌的公务员聘任制的试点能够做到这些么?不过只是换汤不换药的考核、考核再考核,这就能够让公务员有危机感、如同合同工一般随时可能被炒鱿鱼么?自然是不能。既然不能,那为何还要叫做聘任制公务员?这根本不过就是一次“人才计划”、“长江黄河学者回引”之类的人才工作嘛。
  其实,公务员聘任制在全国来说有过很多的探索,但却最终都收效甚微的关键在于关于公务员的考核量化的标准不科学,不能客观的反映公务员真正的业绩,尤其是在人情面子以及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态下造成公务员考核普遍来说都是大片优秀、全体合格的盛况。因此,对于聘任制公务员的试点来说,关键之处并不是年薪的多少,反而是如何客观的反映公务员的成绩。
  总而言之,不能抓住聘任制公务员核心的探索与试点,最终其成效究竟如何恐怕不难想象,对于每一个地方来说,无论以何种方式来试点来探索,如若不能牢牢抓住如何去实现聘任这一个关键的话,恐怕再华丽的伪装都不能逃过偏题的宿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聘任制公务员;铁饭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