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欢:“聘任制公务员遇冷”无需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 2014-04-25 17:26: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欢  进入电子报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青岛市首次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报名时间在延长了13天之后正式结束。此次招聘的12个职位共报名193人,其中仅有40人通过资格审核。(4月25日《法制日报》
  相比于普通公务员考试的火爆来讲,聘任制公务员招录可谓是遭遇“寒流”,在延长了13天报名时间之后,也仅有40人通过审核。相比于千人竞争一个岗位,我们不用为报考者竞争压力减小而庆幸,也无需过度解读“聘任制公务员遇冷”,因为这其中蕴含着一定的必然。
  聘任制公务员需要与用人单位在协商一致的原则上签订聘任合同,在聘期内双方互相行使权力履行义务。有合同的约束就要按要求履行职责,为提高行政效率尽最大的努力,随之工作压力也会加大,如若工作不尽责不合合同要求则有被解聘的风险,这是与普通公务员最大的区别。既然如此,对于向往“一杯茶水混一天”这样日子的人来说,聘任制公务员肯定不是其最佳选择,招录考试少有人问津也在所难免。
  相比委任制公务员来讲,聘任制公务员均无行政级别,也就是说没有领导头衔和相应权力。对于长期受“官本位”思想腐蚀的中国人来说,进入公务员队伍就是冲着当官去的,进了体制却混不上个领导当当,实在觉得亏得慌。再有,很多人考公务员就是为了“一朝成名天下知”,更有不在少数的人肩负光宗耀祖的任务,因此,虽受聘于国家,却当不了干部,在他们心里形成巨大落差,也就减缓了其报考的步伐。
  聘任制公务员与用人单位的契约关系一般为1至5年,合同期满后怎么办?虽说可以续约,可保不齐用人单位若干年后不再需要某些职位,那么不再续约也是极有可能的。如此,这些被解聘的公务员就相当于失业,要从头开始自谋出路。千辛万苦挤过独木桥就是为了捞一“铁饭碗”,殊不知这碗不知何时变成了瓷的,是易碎品。也就是说“死在编制里”的主导思想还根深蒂固于大众脑海,这样并不稳固的契约关系,使他们望而却步。
  怎样使“聘任制公务员”抵挡住“寒流”顺利“回暖”,不管从用人单位还是受聘者本身来说,都有很长的路要走,要不断摸索不断完善,如何使“聘任制公务员”以长久的机制固定下来将是公务员制度改革的目标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聘任制公务员;遇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