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给重大决策的“木桶”上好三道“箍”

发布时间: 2014-05-20 11:17: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焦点访谈》5月18日播出节目《客运站去哪了?》,曝光吉林省吉林市投资3亿建客运站,占地面积8.7公顷,相当于12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设计日输送旅客3万人次,日发车1200班次。但是因为地理位置较偏远,也没有公交线路等配套设施,导致乘客和车辆均不愿前往,目前仅有几趟省外车辆仍在运行,一天只有零零星星几十个班次。而当地将另投10亿新建客运站。(5月18日CCTV《焦点访谈》)
  吉林市投资3亿建起的汽车站闲置了3年,不得不另投10亿再建一个汽车站。也就是说,纳税人的3亿元基本打了水漂,还得再放血10亿元。这样的重大项目决策失误的新闻,让人怎么看怎么不舒服。
  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在2006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因领导人决策失误带来的巨大浪费,比装进个人腰包更严重!此话切中肯綮,震耳发聩。要知道,钱装个人腰包往往是偷偷进行的,而巨额财政浪费却是打着执政为民的旗号正大光明进行的。前者有可能会被法律以贪腐论处,而后者至多受到上级的批评,以“好心办好事、权当交学费”放将过去。
  重大项目决策失误不仅严重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妨碍了社会和谐。
  防止公权出败家子,最重要的是要给重大决策的“木桶”上好三道“箍”。一是领导集体要民主商讨。重大决策不能搞一言堂,全由主要领导一个人说了算,其他的领导只是象征性的参与,甚至一味溜须说好。要知道拍脑袋的决策,往往会出现疏漏甚至失败。为此,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由领导层集体研究商讨,拿出决策规划。二是要科学地论证和听证。重大决策要先经过专家的科学论证,看是否具有可行性;然后再邀请民众代表进行听证,充分听取民众的意见。三是要有严格的责任追究。重大决策出现失误,不能总是由纳税人来全额买单,必须建立必要的责任追究机制,对擅自决策的主要领导予以党纪政纪甚至法律惩处。若是仅仅批评几句,不痛不痒,怎么能抑制住决策冲动呢?
  诚如央视主持人所评论的那样,“公共设施的建设尊重民意、尊重需求、尊重科学,这才是硬道理”。但愿别再出现败家的决策,那样会让纳税人伤不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重大决策;紧箍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