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蒋小舟:不要让“裸官”头上的紧箍咒作“摆设”

发布时间: 2014-04-23 10:08: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蒋小舟  进入电子报

  今年3月,南方某市官员调整,多名担任正职的处级干部被撤职,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是“裸官”。内部人士透露,官方给他们两种选择,要么退休,要么把家人迁回国内。(4月22日《检察日报》)
  从南方某市官员调整,多名担任正职的处级干部被撤职情况可以让我们看到,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首次规定“裸官”不得提拔,但却没有涉及该如何处理已经担任领导职位的“裸官”。笔者认为,不要让“裸官”头上的紧箍咒只作“摆设”,还应常常念好咒语。
  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央加大了对“裸官”的监管力度,颁布施行了《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但一定要确保各项监管条例、措施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会对“裸官“们产生心理威慑和行为约束。同时,要继续推行官员信息公开制度,让所有官员的“家底”都出现在民众的眼皮子底下,只要做到了公开透明,“裸官”也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巨大的作用。
  令人欣慰的是,南方某市已经及时念好“咒语”,开始着手处理这个问题,为治理“裸官”现象率先迈出一步。从相关报道看,该市的处置方式十分成熟,兼具了原则性和灵活性。所谓原则性就是“裸官”不能再继续担任正职,而灵活性则体现为给出当事人选择的余地和自由:要么召回家人,改变“裸”的状态;要么提前退休,放弃“官”的地位。
  当然,对于“裸官”现象,我们在从制度层面戴上紧箍咒的同时,还要念好咒语。大可不必为事件本身而义愤填膺,它的存在相反会让我们学会反思。譬如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对“裸官”进行适当限制;如何保证其对国家、公众的忠诚?借鉴其他一些国家对政务官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国籍要求异常严格等。目前,我国逐步给“裸官”上紧箍咒,这显然是公众乐见的“和国际接轨”,必定会让“裸官”头上的紧箍咒不仅仅是“摆设”。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小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裸官;紧箍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