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传魁:“领导说啥不种啥”领导威信去哪儿?

发布时间: 2014-05-22 15:35: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传魁  进入电子报

  到了村里,才知道农民种烟顾虑重重,看来强行推广是行不通的。”昨日,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干部李善平,站在小新川村的烟叶地里感叹。农业专家建议种烟叶,乡政府决定在小新川村大面积推广。消息传开后,多数村民反对。为啥?大伙说了句俗话:“听了领导话,种地准抓瞎”、“领导说啥不种啥,兴许能抱金娃娃”。(5月22日 荆楚网)
  “领导说啥不种啥,兴许能抱金娃娃”,是群众朴实的表达,虽反映了群众对少数干部工作的不满意,却是广大干部值得警醒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干部的威信也是在人民群众中形成,倘若失去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是十分可悲,甚至是危险的。何以塑造干部的威信,当从三个方面着手。
  威信在求真务实中形成。干部在安排工作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反对声音,反对声音不仅能够促使干部以更加谨慎的态度对待工作,而且有利于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所期所盼,但是如果是大多数群众反对,甚至是当反对声成为常态,就需要我们深入的反思。是没有深入调查研究,还是不合群众要求,这些都是威信打折扣的原因,唯有求真求实,方能找准症结。
  威信在遵守诚信中形成。群众是否拥护干部,主要看他的承诺能不能兑现,倘若美好蓝图总是停留在口头上,而行动上不能得以落实,再美好的远景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有些干部热衷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怕屁股走人”,被群众戏称为“三拍”干部,这些行为显然会使“威信”扫地,信誉无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长此以往,消耗党群感情,贻误发展机遇,失去群众信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就在于此。
  威信在坚持原则中形成。干部的领导能力体现在群众的拥护和评价,一名党员干部若不能做到令行禁止,坚持原则的话,其带头作用也就荡然无存。坚持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政治定力;在物质诱惑面前,守住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练就金钢不坏之身,而威信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天地之间有一杆秤,秤砣就是群众的评价。党员干部的威信不是与生俱来,他来自于干部自身修养以及群众的客观评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员干部的威信形成也并非一朝一夕,需要在长期的锤炼中形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传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领导威信;郧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