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欧阳志:郧西校园开学血案击中了谁的软肋?

发布时间: 2014-09-01 15:24: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欧阳志  进入电子报

  9月1日上午10点20分,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犯罪嫌疑人陈某持刀闯入校园,砍伤9人,造成3人身亡,犯罪嫌疑人当场跳楼自杀。(9月1日 新华视点  )
  9月1日是我国中小学秋季开学的日子,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息,教师和孩子们返回学校工作和学习,这本是一个师生重逢的美好日子,师生互动交流应该是每所学校最温馨的一个场景。但是发生在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的校园血案,却将温馨的场景变为了人间地狱。三名无辜的孩子在须臾之间就成为了犯罪嫌疑人陈某的刀下冤魂,三个家庭瞬间坠入了痛苦的深渊,他们的离世将成为这些家庭永远的伤痛。
  校园血案的产生有校园内部的原因,也有校园外部的原因。部分影视媒体对暴力文化的宣扬与渲染,对于频发的校园血案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暴力文化的推崇在社会上必然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否则我们就无法解释校园血案的频发。校园血案正逐步演变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这就说明一定存在社会性病灶,开学伊始的校园血案无疑击中了学校安保工作软肋。
  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校园安防这一话题,对于袭击者,学校以及相关部门纵然不能控制他的行为,但是应该有能力使袭击者最大限度的远离校园,或者将袭击事件扼杀在萌芽阶段,现在看来,学校及其他部门做的显然还不够,如果做到位的话,就不会出现接二连三的袭击事件。校园安防建设必须引起学校和全社会的重视。一次次的校园血案敦促我们,校园安全问题已到了迫在眉睫,必须反思和行动的时候了。
  随着社会进入转型期,各种矛盾较为突出,有一部分由于自身利益诉求没有得到满足的人员,存在着报复社会的可能性。怎样能够引起社会的关注,于是他们将制造校园血案作为首选目标,学校里手无缚鸡之力的师生人身安全面临最大的威胁。2012年发生的河南光山的校园血案的主犯闵拥军在归案后交代时就直言不讳的说:砍几个小学生赚了,还能够上电视,有名又有声。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每每在发生校园血案后就喊得震天响,当一切归于平静,学校安保工作就弃之不理了,成为了“季风性气候”,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表明学校安保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笔者作为一名农村学校的教师,农村学校的安保工作现状如何肯定有着清醒的认识,对如何加强农村学校的安保工作拥有最为真实的话语权。加强学校安保工作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强学校安保工作的力度,为每所学校配备专职保安或者设置警务室;二是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使师生掌握一定的防身技巧,在遇到危险情况时能够自保;三是学校与公安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在上下学学生集中地高峰期,加大对学校校门附近的巡查力度,减少突发事件发生的机率;四是制订完善的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机制,即使发生突发的安全事故,也能有条不紊的加以处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欧阳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郧西;开学;血案;安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