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蕊:校园持刀伤人案折射安保无力

发布时间: 2014-09-01 16:56: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蕊  进入电子报

  9月1日上午10点20分,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犯罪嫌疑人陈某持刀闯入校园,砍伤9人,造成3人身亡,犯罪嫌疑人当场跳楼自杀。(9月1日新华网)
  还记得广东湛江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18名学生和1名男性美术教师被一名中年男子砍伤和湖北南湖办事处五里墩小学一男子闯入校园持菜刀砍人事件吗?近些年,校园安全已从自然灾害、溺水、失火蔓延到暴力伤害,行凶者多数是由于当前社会矛盾或者生活压力导致他们人格严重扭曲,将魔爪伸向手无寸铁的孩子。
  针对频发的校园暴力行凶事件,我国也采取了“防暴演练”、“增设安保室”等措施来保障校园安全,但令人膛目结舌的是这些举措并没有使校园的安全保障系数得到提高,校园悲剧依旧接踵而至。校园安全问题已牵动人心,必须引起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众所周知,我国中小学校已经全面实行校外人员入校登记或者验证制度,而且未经班主任批准禁止入内。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为何凶手能够顺利携带凶器进入小学校园呢?这无疑暴露出我国校园安保措施的无力。
  的确,我国部分学校安全设施仍不齐全,学校四周的围墙根本不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毋庸置疑,在这种情况下即使配备保安也于事无补。另外,我国政府在校园安保上投入力度小,形式主义严重,根本起不到一定的威慑力。学校保安工作相对清闲安全,因此不被相关部门重视,一般都是年龄偏大,搏斗对抗能力比较弱的人员担任此项工作,面对突发事件根本起不到保护师生安全的作用。
  东方小学发生的这起持刀伤人事件再一次敲响校园安全的警钟,保护学生安全不仅仅是学校、公安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保护校园安我国政府责无旁贷,如何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为孩子撑起安全保护伞是当前亟需思考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郧西;持刀;伤人;安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